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心心相印 福籽同心——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侧记

2023-09-13 17:52:27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展览展示和宣传教育方式丰富多彩、文艺演出充满民族特色、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陆续发布……9月12日,在榕举办的福建省第十六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让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华民族共同体等理念深入人心,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心心相印 福籽同心——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侧记

在一曲悠扬的《美丽中国》中,本次⺠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叶诚 摄

  主题演讲赛 同说中华情

  9月12日晚上,福建省第十六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台江区苏宁广场举办,推动“福籽同心爱中华”集群品牌不断提升,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发展平台。现场开展了相关赛事启动、训练营活动颁奖、项目签约等活动。

心心相印 福籽同心——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侧记

《福》富有特色的节目纷纷登台亮相。叶诚 摄

  当晚,由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厅、省教育厅、团省委举办的“福籽同心爱中华”福建青少年学生主题演讲大赛正式启动。主办方期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各族青少年不断增进“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现场为“福籽同心爱中华”首届福建省民族乡村“三创促三交”训练营活动颁奖。训练营今年3月启动,经过线上训练、项目提交、资格审查、线上评审等环节,38个优秀项目从257个符合条件的参训项目中脱颖而出。

心心相印 福籽同心——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侧记

“福籽同心爱中华”首届福建省民族乡村“三创促三交”训练营活动颁奖仪式。叶诚 摄

  经过线下训练、十佳人气网络评选、项目线下路演评审,最终评出创意组和创业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十佳人气项目,优秀组织奖等。

  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政府与《畲族文创产业项目》团队宁德市蓝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林下经济综合体新格局》项目团队云霄县山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豆蔻年华——以非遗之力助推乡村振兴》项目团队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海西南安绿清休闲农场》项目团队泉州蓝之鹰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与《揽星河——汉服届的旅拍达人》项目团队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书,助力谱写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新篇章。

  此外,中国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进行了民族村现场授信,支持民族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民族乡村振兴事业,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富裕。

  石榴云展厅 提供新体验

  近年来,我市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期举办地的优势,加快探索数字民宗建设,持续推动数字化、信息化与民族宗教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新应用、新技术、新媒体优势,开好“经济、服务、宣传、交流”四个窗口,以数字赋能推动省会城市民族宗教工作开创新局面。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福籽家园”石榴云展厅上线仪式暨“福籽家园”特色产业数字孵化基地揭牌仪式,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福籽家园”石榴云展厅在全省率先采用VR、三维建模、渲染等技术,实现云游特色村寨、民族乡村慢直播、民族知识问答互动等功能,为参观者打造沉浸式、全景式、可互动的线上参展体验,提升互动黏性。

  “福籽家园”特色产业数字孵化基地采用“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建设模式,充分发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在创新管理、提质增效中的主体作用,以文化流量构建民族特色产品营销新业态,通过直播赋能助产助销,带动民族乡村各类产品网销引流,形成从底层供应链到产业链联合运转溯源,从多个维度综合助力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下一步,福州市民族宗教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也将验收上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建立“任务清单式”巡检网络,推动民族宗教事务实现智慧化治理,为我省数字民宗建设提供更多福州经验。

  唱响团结曲 共绘同心圆

  快闪、歌曲、诗朗诵、情景表演……启动仪式现场开展的“福籽福地·闽心同心”文艺演出,让观众感受我国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艺演出在精彩的多民族歌舞表演《美丽中国》中拉开帷幕。随后,快闪《福》、闽台新民乐《闽心·国乐》、闽藏歌曲《天路》、闽疆民族舞蹈《石榴籽》、闽宁诗朗诵《绿草青青为梦来》、情景表演《福满畲乡》等一个个富有特色的节目轮番登场,深受观众喜欢。

心心相印 福籽同心——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侧记

闽藏歌曲《天路》。叶诚 摄

  现场还播放了藏族小伙青珠在福山福水间绽放青春光彩、驻村书记陈俊峰点亮福建罗源畲乡幸福梦、林占熺教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开展菌草技术扶贫工作等人物故事短片,让观众看到了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福籽同心爱中华”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文艺演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通过展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精彩故事,在文化共鸣、心灵契合、发展互动中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福籽嘉年华 开好“三交”窗

  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举措,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

  9月12日下午,“榕城福籽嘉年华”暨“三交”主题宣传日活动在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区(上下杭街区)和苏宁广场举行,国家民委及省、市、县(市)区相关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与市民游客一起同享民族团结进步欢乐氛围。

  畲族刺绣、新疆羊奶贝、宁夏枸杞……记者在街区内看到,伴随着畲族舞蹈“打枪担”、民族服饰秀等的精彩演绎,“体验榕融”“特色发展”“追溯三交”“品味非遗”“家园共建”五大福籽家园开园打卡系列活动正式开展。

  漫步街区,市民不仅可以走进“榕城福籽家园”建设现场,还可以通过两侧的浚丰甄品馆、八闽商埠展示馆、宁夏六盘山特产馆以及众多摊位,感受民族乡村振兴成果,体验闽宁协作、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了解福州各民族共筑共有精神家园的美好生活。

心心相印 福籽同心——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侧记

市民在上下杭街区购买新疆馆食品。叶诚 摄

  “这个产品好别致,都是刺绣做的吗?”在畲艺品牌刺绣摊位前,包袋、杯垫、香囊、镜子等众多包含畲族非遗技艺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人关注。在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畲药锤板拍打疗法”摊位前,代表性传承人尤昌佃忙着为市民游客义诊。“我们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知道畲医畲药文化。”尤昌佃说。

心心相印 福籽同心——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侧记

市民体验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畲药锤板拍打疗法”。王玉萍 摄

  当天,首届福建省民族乡村“三创促三交”训练营成果展在台江区苏宁广场开展,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作为省民族宗教厅探索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三创促三交”训练营活动着眼共同富裕,大力促进各族青年创业就业,引导更多项目成果落地全省民族乡村;着眼海峡融合,发挥闽台特殊优势,引导闽台各族青年通过训练营活动增强就业创业、交流认同的实效;着眼“一带一路”,引导各族青年发挥海丝核心区优势,通过“三创促三交”服务平台,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发展。

  (来源:市民宗局、福州日报、台江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