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福州市统战系统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

2023-09-29 16:47:20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民进福州市委会

  中秋、国庆前夕,民进福州市委会主委顾颀、副主委柴刚丽等分别走访慰问市委会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市委会向他们送上组织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

福州市统战系统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

  每到一处,民进一行与老领导、老同志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听取他们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老领导老同志们感谢民进组织的关爱,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共同努力推动市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民进福州市委会还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老同志送上节日祝福。

  市中华职教社

  明月映桃李,育人心连心。9月26日,省、市中华职教社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台湾教师中秋联谊会,来自福州市区、平潭、福清的30余名教师相聚岚岛,共迎中秋佳节,共叙同胞亲情。

  座谈会上,台籍教师围绕传承和弘扬教育家精神交流分享在闽从教和生活的心得体会,作为福建发展变化的亲历者,他们亲身感受到一件件便利台胞在闽工作生活的政策落到实处,感受到大陆发展前景广阔。教育家精神饱含爱与责任,他们愿无私分享知识和经验,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路人”,也愿和同胞分享政策资讯,做他们来闽求学创业的“引路人”。会上,相关职业院校还交流了教师引进和服务工作经验,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江吉彬主持座谈会。

  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黄玲向各位教师致以中秋佳节诚挚问候,向他们为福建教育事业的辛勤付出和贡献表示感谢。黄玲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对鼓励台胞来闽就业提出明确的政策安排,省、市中华职教社将与在闽台湾教师开展常态化联谊交流,听取他们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台湾优秀教育人才来闽就业,吸引更多青年来闽求学创业。

  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福州市统战系统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9月27日,由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和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主办的“同根同源一家亲 一衣带水闽台情 ”——迎中秋庆国庆闽台摄影艺术展暨“闽海大讲堂”第3期专题讲座在台湾会馆举行。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章正样,省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岩等领导到会指导。

  启动仪式由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杨军主持,马建荣副院长代表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致辞。在榕台胞、中华文化爱好者等40余人参加活动。

福州市统战系统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

参观摄影展。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启动仪式后,马建荣副院长主持“闽海大讲堂”第3期专题讲座,邀请福建省政府办公厅游孙权处长作《福建文化遗产与“福”文化资源》主题讲座。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摄影艺术展。台胞陈昭钧和爱人参观完摄影展后表示,这些摄影作品展现了两岸的特色建筑、山水、人文历史和民俗等,感觉很亲切。

福州市统战系统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

台胞贴上摄影作品。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罗源县委统战部

  9月25日,罗源县侨联在县档案馆开展“聚侨力 暖侨心 连侨情”为主题2023年罗源县侨界庆中秋话振兴活动,与海外侨胞代表、在罗侨资企业代表、归侨侨眷代表等40人欢聚一堂,畅叙桑梓乡情,共话家乡发展,不断增强侨界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罗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模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辛捷参加活动。

  活动中,侨界代表人士一行参观了滨海玉石城、县档案馆,大家纷纷对罗源县“天下石 罗源工”的玉石雕刻技术、民族文化而点赞,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引智,为多彩罗源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活动还组织学习了全国和全省侨代会精神,宣读了《关于收集侨批和侨界资料入馆寄存的倡议书》,颁发了“百侨百企科教助学”捐赠贡献奖,并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场品月饼、抒乡情、送祝福,畅叙乡情,共谋发展、共话团圆。

福州市统战系统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系列活动

  (来源:民进福州市委会、市中华职教社、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罗源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