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州统一战线在行动

两岸青年在福州讲述动人故事:同心抗疫绽放青春

2020-05-19 15:46:04  来源:福州团市委  【字号

  “凌晨3点的班,半夜12点就起床,补给一些能量,吃了一点巧克力,上班6个小时要穿着尿布,不敢喝水,整个过程是很难受的……”福建第九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冬荣8日在福州讲述她与同事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奋斗的33个日夜。

  当天上午,榕台青年创客职工交流分享会在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举办,分享会以“同心抗疫•助力发展•绽放青春”为主题,45名两岸青年会聚一堂,讲述抗疫故事,介绍复工复产最新进展情况。

两岸青年在福州讲述动人故事:同心抗疫绽放青春

  陈冬荣(站立手持话筒者)在援鄂期间,工作出色,被评为“护理之星”。

  陈冬荣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护士,在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抗击疫情期间,给新冠肺炎患者测量体温、分发药品等是她的日常工作,而向病患发放一日三餐、带队做体操等原本不属于护士的活,在这个特殊时期,也成了陈冬荣的手头工作。

  “每天早上六七点那会,我们有很多工作量,要去测生命体征、测病人体温等。”陈冬荣介绍,医护常规工作完成后,紧接着要给患者分发早餐,共200多份,包括稀饭、蔬菜、水果、牛奶等,“当时方舱医院里连推车都没有,刚开始只能用病人的轮椅推。”

  陈冬荣穿着两层防护服,戴着两层口罩,干着这些重体力活,常常累得喘不过气来,经常感觉下一秒钟就可能受不了了,但是,一秒三秒六秒钟……一小时三小时六小时,她和同事们咬牙坚持下来了,帮助患者战胜病毒,直到3月6日,她工作的方舱医院所有病人治愈出院,关门大吉。

两岸青年在福州讲述动人故事:同心抗疫绽放青春

  台湾青年蔡佩纭(手持话筒者)在疫情期间,变身“网络主播”,至今开展7次“台青带台货”直播活动。

  在两岸青年座谈交流会上,福州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福州市台协会青委会主委蔡佩纭介绍了她和台胞帮助福州台商尝试直播带货,渡过经营困难期的奋斗故事。

  “我们第一次直播,两个小时营业额才800块(人民币),很可怜。”蔡佩纭表示,后来根据网友留言建议,多次调整直播内容和形式,到目前直播7次,最高的营业额突破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蔡佩纭在网络上推荐台湾美食小吃,受到越来越多大陆网友喜欢追捧。蔡佩纭说,未来,她会继续直播带货,寻觅更多线上商机。

两岸青年在福州讲述动人故事:同心抗疫绽放青春

  台湾青年郭屹凡向媒体记者介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缓解,福州咖啡销售市场正在逐步复苏。

  座谈会上,福州台创导师、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在福州创业台湾青年郭屹凡分享了他为福州市各大医院一线医生护士们送出1100多杯咖啡的暖心故事;福州市赴台学历生联谊会会长崔凌翊分享了两岸学子疫情期间开启互帮互学、共克学习难关的温情故事,并倡议成立闽东北赴台学历生联谊会。

两岸青年在福州讲述动人故事:同心抗疫绽放青春

两岸青年一起参观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

  8日下午,两岸青年代表还前往福州洋中街道开展水系治理、垃圾分类、电动车报牌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福州市台港澳办负责人表示,希望两岸青年珍惜时代发展际遇,在担当中历练成长,共同将福州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