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最美台青,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02-25 16:32:00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他送不了口罩,送不了防护服,却送了五百杯世上最暖心的咖啡。

  医生问他们是哪家的,他和伙伴们只一路说着你们辛苦了。

  旗帜无声,却能凝聚强大力量;

  榜样无言,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中午十一点半,台青郭屹凡(福州青创台籍导师)和他的福州伙伴开始制作50份手作咖啡。取料、研磨、注水、加奶、搅拌、盖实、贴标……三个人专注着自己手里的活,环环相扣、严丝合缝,自然形成了一种认真严肃的气氛,那是屏蔽一切干扰的气场。我把问题咽回了肚子里,默默地看着他们认真地完成每一杯公益咖啡,这些咖啡将被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的手上。

最美台青,致敬最美逆行者!

  “这段时间医护人员压力最大最辛苦,我们买不到口罩、防护服,送手作咖啡是我们能做到的、给天使们加油打气的方式。”郭屹凡说。

最美台青,致敬最美逆行者!

  图源:郭屹凡

  郭屹凡是“拎咖啡”LINKOFFEE品牌创始人。三年前他选择了福州这座“温和的城市”来开创他的咖啡梦。从蒲公英创新工厂里的工作室,到去年9月在津门路开设了第一家门店,一路行来,几多艰辛。

最美台青,致敬最美逆行者!

  这是个有想法又有行动力的青年。来福州之前,他也考虑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进行市场调研后判断还是中等城市比较适合自己这样的初次创业者。到福州之后,他从零开始,无论是选点还是人员管理、物料研选、制作咖啡都要自己担着,鸡毛蒜皮的事也要拎得清清楚楚。undefined图源:郭屹凡

  但他没有陷于琐事,他清楚自己的“咖啡理想国”应有的模样,在不断进阶咖啡品质的同时,与文化机构或企业合作开展各类互动活动。例如,举办读书会、剧本研讨会、电影观摩会等,甚至还有闽剧分享会。三年来,拎咖啡经营得别有生色。

  今年春节,他想早早回榕以迎接节日人潮,没想到来势汹汹的疫情给大部分人摁下了暂停键。

最美台青,致敬最美逆行者!

  有些人不停,“逆行”而上。在这场灾难中,郭屹凡看到了很多勇敢的人、坚守的人、热心的人,他觉得自己也要做点什么,在和合作伙伴商量后,决定为医护工作者送咖啡。

  他们邀请认识的医生帮忙,辗转协和医院、省立医院、福州肺科医院的呼吸科、发热门诊等科室取得了联系,陆续送出了手作咖啡。

最美台青,致敬最美逆行者!

  来自郭屹凡的朋友圈

  “送到肺科医院我们心里真是有些怕的,这是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郭屹凡说:“但就是因为这样,肺科医院的医护们所面临的危险和压力也是最大的,他们特别需要关怀和支持,这咖啡必须送。”

  那天,他们准备了近一百份咖啡,因为路途远些,还加了保温棉确保温度不失。温度不失、口感有保证,心意才算是送到了。回家后,每个人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从头到脚彻底消毒。后来,肺科医院的医生给他们发来了短信,看得他们瞬间就热血上了头,什么累不累、怕不怕的,只觉得值!

最美台青,致敬最美逆行者!

  2月13日这天,是他们第四次给协和医院的医护们送咖啡了。有些医护看到他们,点头微笑“又送咖啡来了”“谢谢你们”“咖啡很好喝”……有医生问他们是哪家的,郭屹凡和伙伴们没有回答,只一路说着:“你们辛苦了。”

  三年来,郭屹凡看着福州快步前进着:地铁通了、城市的面貌被打磨得越来越光亮、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他跑了“福马”,他是福州噗哧脱口秀的粉丝,喜欢到livehouse看演出,还会为了福清口味的海蛎饼跑金山结果尝到了售罄的“心酸”……他在这座城市找到了舒服的位置,和“她”同频共振,和“她”一起前进,也愿意和“她”一起扛灾。

  他相信这座城市的未来,就像那名医生说的:“我们一起努力,福州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