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台江统战在行动

2020-02-10 15:36:54  来源:台江统战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台江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干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为抗击疫情发挥应有作用,为赢得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攻坚战的胜利献出统战力量。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台江统战在行动

1月24日,台江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向各街道、各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下达关于取消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大型活动(包括寺庙及其他场所新年祈福等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的消杀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转发通告,引导信众在家祈福、礼拜等宗教活动。全区187家宗教活动场所(14家政府登记场所、173家民间信仰场所)积极响应,主动配合,第一时间关闭大门及通道,在门口张贴停止活动通知,立即组织场所消杀预防,主动做好信众的宣传解释工作,要求内部人员不擅自外出,外来人员不接待、不留宿,确保宗教领域的安定稳定。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台江统战在行动

  台江区委统战部要求干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求下沉到街道,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宣传动员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指定专人收集当天进展情况,及时向各街道、各宗教活动场所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要求,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坚持每日一查、每日一报制度,下午4点前报告辖区内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动态进展,将防控疫情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台江统战在行动

  扩大宣传,向台江区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发出倡议书,倡议宗教界、侨界、工商联、新阶人士、各统战团体发挥各自优势,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出力,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奉献爱心。通过广泛发动统一战线资源,截至2月6日,台江区统一战线各组织及广大成员共捐助抗击疫情爱心款747333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台江统战在行动

  宗教界捐款捐物约10万元,其中,向福州市、台江区红十字会、台江区慈善总会捐款约5.5万元;共计向街道捐款1.2万元用于购买医疗器械物资,捐赠价值2.1万元的口罩7000个;共计向社区捐赠消毒水450斤、体温枪2把。

  非公经济人士、非公企业、街道商会共计捐款52万元,其中向台江区慈善总会捐款25.9万元;向福州市光促会捐款25.2万元;向街道捐款9000元用于购买口罩。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台江统战在行动

  发动台江区新阶联力量,向台江区卫健局捐赠N95口罩240个;新阶人士共计捐款约16万元,其中新阶联个人捐款7万元,5万元捐至福州市光促会,2万元响应福建省新阶联“新动八闽、决胜战疫”行动;9万元捐至福建省红十字会专项用于省市定点收治医院防抗疫情工作。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台江统战在行动

  台江区侨联、区商务局积极联系跨境侨企,筹集到印尼侨商捐赠台江区1万只口罩;印尼华侨通过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捐赠台江区高浓缩消毒水1吨;福建中外企业家联谊会监事长、福建全骏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美先生捐赠台江区一万个医用口罩。台江区侨联将继续发动海外乡亲、在外商人等爱国人士捐赠或代购口罩、防护服、消毒药剂等急需物资。

  收集报送建言献策:《疫情防控绝不能疏忽防控农村各类聚会》《建议对农村的疫情防控宣传应增加本地方言》《关于立即调整“全国卫视减少娱乐性节目”政策的建议》《关于促进公众佩戴口罩的建议》《关于出台司法意见明确新型肺炎疫情期间相关违约免责适用情形的建议》《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农产品出村绿色通道的建议》《关于疫情期间延迟市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开放的建议》《有关疫情防控中民众的呼声与建议》8篇,其中《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农产品出村绿色通道的建议》被省侨联侨情专报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