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同心战疫——看长乐统战人士的“硬核”担当!

2020-02-10 15:35:04  来源:长乐统战  【字号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长乐区统一战线紧急行动起来,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统战优势,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主党派医务人员、千里抢购抗疫物资的爱国归侨、慷慨解囊的日本小华侨、走村入户的统战干部这一个个身影汇聚起长乐统一战线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让冬日的长乐充满温暖。

  四处筹集物资的爱国归侨

  许多海内外侨胞都十分关心家乡防疫工作,正在美国探亲的爱国诗人、归侨陈荣华在收到长乐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发出的《汇聚侨力、共渡难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后,取消了原定初五回国的机票,立即牵头组织华盛顿地区乡亲,为万里之外的家乡募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物资,一场“抢购”行动在美国展开。当时美国正处在流感季节,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也很紧缺。陈荣华跑遍了华盛顿地区许多药店都被告知数量不足。“即使再难买,我们一家家商店、一家一家工厂找,要尽最大努力帮助家乡度过这个难关。”陈荣华坚定地说。经过一通通的电话沟通,陈荣华终于找到美国德州一家大型医疗批发公司。怀着焦急的心情他联系上了公司负责人,在得知该公司有大量货源时,他喜出望外,“太好了,供应家乡的医用口罩终于有着落了。”陈荣华激动地说。在落实了货源后,陈荣华又马不停蹄地联系运输、出口报关、入境接收的一系列事宜,越洋电话不知道打了多少通。在收到长乐区侨联通过微信发来的感谢信时,陈荣华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是我的信念,现在家乡有困难,我理应竭尽全力。”

  主动请缨的民主党派医务工作者

  面对疫情防控任务,民进福州市长乐区总支会员、长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谢国平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结束休假、告别家人奔赴一线,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有我在,不要慌”由于长乐各乡镇(街道)没有疫病处理经验,从1月21日来到长乐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开始,谢国平平均每天要接听拨打100~200通电话。他每天对接上级疾控中心、指挥部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然后联系18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区直有关部门,详细了解各乡镇(街道)、卫生院、有关部门在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协调解决。截至2月3日,谢国平共指导举办培训班67场次,培训基层人员3568人,加强了防控队伍建设,提高了防控能力;指导网络宣传53次,普及了市民的防控知识。

  “有我在,不会错”在指挥部,长乐区疫情报告数据都在实时更新中。这是一项繁重而细微的工作。谢国平每天都一丝不苟地核对18个乡镇从湖北、温州返回人员信息,以及3个集中观察点人员变动情况,所有数据必须做到精准无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由于数据是实时动态更新,必须时刻盯紧,不容半点马虎,每天从早上忙到次日凌晨是谢国平的工作常态。大年三十和春节期间,街上的餐饮店都关门停业了,他连工作餐都很难有着落,但仍在继续奋斗。

  “有我在,别担心”夜以继日是谢国平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真实写照。白天摸排出来的从湖北、温州回来的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信息,他都要连夜紧急布置流行病学调查、安排集中观察点以及对疫点进行消杀等工作。他说,“我既然站在长乐区整个疫情防控的“中枢神经”位置上,就要尽全力保障长乐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谢国平为长乐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全体防控人员严防死守下,目前长乐疫情稳定。

同心战疫——看长乐统战人士的“硬核”担当!

  谢国平科长正在核对、汇总疫情报告数据

  连接海内外爱心通道的统战新兵

  在长乐区委、区政府发出机关部分人员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后,长乐区委统战部侨务科负责人李登闵自大年初一起每天在岗工作几乎都要到深夜。为了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他还嘱咐妻子将不满周岁的女儿送到山区的娘家。由于隔着时差,李登闵每天联系海外的热心侨胞直到凌晨,充分发挥了统战干部宣传引导、牵线搭桥的作用。每当领导表扬肯定时,他总是腼腆地说:“我每天接触海外乡亲,一方面为他们服务,另一方面也为他们爱国爱乡的精神所感动,他们比我更努力。”

  为了让海外华侨华人捐赠的物资快速到达抗疫一线,李登闵每天还不断奔走于机场、海关等相关场所,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虽然回到家中已是深夜,但是他顾不得休息,继续与英国、阿根廷等国家的华侨联系,向他们通报长乐区最新的紧缺物资清单。李登闵说:“长乐现在防疫物资紧缺,有钱买不到,发动海外乡亲募捐基本上成了我区筹集防疫物资的主要来源之一。这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作为侨务干部的责任。”

  连日来,通过李登闵募捐来的N95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一批批地送到省、市、区指定地点,他诙谐地说,他还没见过N95口罩是什么样子,疫情过后,一定要去见识下这个“神器”。

  防范疫情,长乐佛教界要有担当

  “防范疫情,长乐佛教界要有担当。”这是春节期间长乐区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妙登方丈最常对长乐各寺院佛教教职人员和信众说的话。佛教素来提倡护生和科学放生,不食用野生动物。面对疫情,妙登方丈号呼吁长乐全体佛教徒消除心理恐慌,依照医务人员和医学专家们的提示加强防范,不外出、不串门,在家持念诵经,祈愿众生安康,共度难关。

  妙登方丈还到长乐各寺院检查是否已经按要求取消一切群体活动,寺院周边环境是否都已经消毒打扫。妙登方丈说:“长乐佛教协会要按照政府的要求,正确引导信教群众,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积极投身到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去,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安定人心、维护稳定作出贡献。”

  除了积极指导长乐各佛教活动场所加强疫情防治工作外,妙登方丈每天还戴着老花眼镜,通过发朋友圈、发微信等方式发动长乐佛教界关怀大众疾苦,积极奉献爱心,为战胜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心战疫——看长乐统战人士的“硬核”担当!

妙登方丈在检查长乐区各寺院防疫工作

  为家乡捐出压岁钱的旅日小华侨

  近日来,国内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海外长乐人的心。1月27日,在看到长乐区侨联等侨务部门联署的《汇聚侨力、共渡难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后,日本福建长乐同乡会就积极发动在日长乐乡亲捐款捐物,为家乡筹集抗击疫情需要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并立即运到长乐。这是我市收到的第一批来自海外的募捐品。日本福建长乐同乡会常务副会长邹学德12岁的女儿邹铭慧主动帮助登记捐赠信息,10岁的儿子邹煌辉在看到大人四处奔走为家乡筹集防控物资时,对邹学德说:“大家都这么辛苦又捐钱我能不能也捐点?”“当然可以!”邹学德欣慰地说,“那你们准备捐多少呢?”。邹煌辉说:“我姐捐8万日元,但是她昨天都去帮忙了,我没去。那我捐捐20万…30万…不不还是50万日元吧!”。邹学德很是惊讶,“你拿这么多不心疼?”。邹煌辉说:“现在我的家乡有困难了,当然要把我的压岁钱都捐出去帮助家乡了。”“经过这场疫情,我感觉我的儿女都学到了很多。希望他们能继续传承、发扬“大爱开明”的长乐精神,将来学业有成后能为家乡和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邹学德感慨地说。

同心战疫——看长乐统战人士的“硬核”担当!

日本福建长乐同乡会首批捐赠物资启运

  走村入户保平安的乡镇统战委员

  “依伯依姆你们好,这段时间有没有从湖北或浙江温州回来的亲友?”这是春节期间,吴航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李杨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自长乐区委、区政府部署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李杨在放弃了春节假期,从1月21日(腊月廿七)开始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前沿,带表入户,逐一敲门,细致摸排,为了让社区干部职工易于理解,他把这项工作称为“敲门行动”。他要求社区干部要按照“一户一提醒,一户一档案”工作要求,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除了入户宣传、排查,李杨在还要每天打电话了解自己挂钩联系社区的居家观察对象的身体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同时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化解紧张焦虑的心理,鼓励他们保持身心愉快。居住在天水城小区的观察对象周某某说:“在居家观察期间,李杨在一直贴心的关照,这也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能够安心在家,平稳地度过观察期。”

  吴航街道商贸和小微企业较多,面对即将带来的复工潮,李杨在一方面通过上门摸清、核实辖区内工业、企业、商贸服务业底数,致力做到敲开企业门摸清鄂籍人,进一步促使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另一方面,他还积极入户走访相关企业负责人,分发倡议书,向他们主动宣传“保岗保薪”政策,希望他们要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为防控疫情期间未返回工作的湖北籍职工保岗保薪,得到了他们的热烈响应。长乐区正威保安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新坚表示,将迅速落实《倡议书》中关于推迟湖北籍职工返工的各项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李杨在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抗击疫情我责无旁贷,我一定会尽我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坚信,这场战争,我们一定能赢!”

同心战疫——看长乐统战人士的“硬核”担当!

李杨在委员到辖区内宗教场所检查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一己之力,可击顽石;一方之力,必撼泰山。长乐区统一战线成员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始终站在抗击疫情工作的最前沿,在不同岗位、不同地方与疫魔展开着较量,长乐因为他们而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