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打赢疫情阻击战,彰显连江县爱国统一战线力量

2020-02-04 11:07:25  来源:连江统战  【字号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江县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现场处理,第一效能管理,采取切实措施,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重大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保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火速传达,强力部署

  灾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前后,连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慧钦先后多次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并要求全县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大局,加强后勤服务,时刻保持清醒,积极发挥统战成员的先天优势,全力以赴、责无旁贷参与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连江统一战线最广泛、最强大的力量。连江县统一战线各系统单位、各民主党派、新阶联、知联会应声而动,把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名统一战线成员,将防控疫情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广泛最迅速最有效地构建起来。

打赢疫情阻击战,彰显连江县爱国统一战线力量

  超前谋划,防控在先

  在疫情爆发初期,连江县委统战部于1月23日紧急召开全县宗教团体疫情防控部署会,要求宗教活动场所启动“三个暂停”,即暂停举办活动、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接待外来人员。并要求22个乡镇统战委员下沉到所辖乡镇村居的宗教活动场所进一步开展排查、宣传动员工作,及时指导,确保“三个暂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县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具体科室干部先后多次深入宗教活动场所落实防疫措施情况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1月29日,全县共取消大型宗教活动99个,宗教活动场所497个(其中已登记场所195个)已全部关闭。同时,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消毒防疫。目前,全县各宗教活动场所安定有序。

打赢疫情阻击战,彰显连江县爱国统一战线力量

  响应号召,共克时艰

  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工商联、台港澳办先后向海外侨领、海外社团、各异地连江商会、工商联所属商会、广大连商、台港澳同胞、各宗教团体及宗教人士等发出倡议,号召全县统一战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积极筹集善款和物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不分大小,点滴汇聚爱心,截至2020年2月1日,连江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累计认捐近750.8万元(已到位516万元),防护物资56.7万件(已到位25.2万件)。其中,连江县海外侨胞及港澳台同胞累计认捐近306.8万元(已到位72万元),防护物资近50万件(已到位21万件);工商界累计认捐292万元(已到位),防护物资4万件(已到位2万件);宗教界累计认捐152万元(已到位),防护物资2.7万件(已到位2.2万件)。连江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捐款捐物还在继续,爱心数字还在不断滚动增加中。

  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春节期间,统战部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在岗在位,每天安排2名部领导带班,部主要领导始终坚守岗位。统战部多次召开部务会议,传达中央及省市县会议精神,听取统战各领域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竭尽所能为防控疫情提供最坚强的资金和物质保障,并带头落实各项健康安全措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同时,根据县委要求,冯慧钦部长亲自带头并抽调1名副部长、2名干部深入乡镇、村居和社区,入户开展疫情排查、疫情防控的督查和宣传工作。党外人士中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放弃假期、不计报酬,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誓言,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仁心和本色彻底彰显。

打赢疫情阻击战,彰显连江县爱国统一战线力量

  加强宣传,不留死角

  一是统战系统全体干部,带头贯彻各项防控规定,并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做好文明劝导和防控知识宣传。二是新阶联中新媒体从业人员早早放弃休假,提前上岗,发挥舆论引导优势,将党委政府的声音及时传播出去,自觉维护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三是加强同省市县各类媒体的协同合作,快速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方式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统战团体和统战人士,为防控工作注入正能量,鼓舞更多人加入爱心奉献行列,起到了调动人心提振信心的积极有效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