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马尾统战系统助力疫情防控战一周掠影

2020-01-29 18:24:33  来源:马尾统战  【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马尾区委统战部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立即行动,充分发挥统战系统自身优势,全面动员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积极投入战“疫”一线,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一、成立领导小组

  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机制,成立区委统战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及时贯彻落实区防控疫情指挥部的工作部署。

  二、领导身先士卒

  在疫情发生后,部领导主动放弃休假,连日来奔赴一线,组织党员干部全力投身到防控战“疫”当中。四个部领导全部参与区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工作,带头坚守岗位,落实工作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展示党员干部使命担当。

  三、暂停宗教活动

  按照历史传统,春节期间是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人员密集的高峰期。为阻断疫情传播的渠道,民宗局干部职工全体放弃春节休假,从大年三十开始坚持每天指导各宗教场所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1月24日起,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取消一切新年祈福和聚会活动,张贴告示,闭门谢客。在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全面开展卫生大扫除和消毒工作,同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同时指导督促各镇街加强对民间信仰场所和未登记宗教场所的管理,暂停一切宗教和信俗活动。

  四、强化督查督办

  1月26日以来,统战部每天组织人员到亭江镇各村居、单位、超市、市场以及重点居民小区对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重点查找湖北返乡人员监管措施薄弱,帮助强化防控工作。

  五、发动捐款捐物

  1月26日,马尾区委统战部(区侨办、民宗局)、区工商联、区侨联联合发出“关于捐赠医用防护物资的倡议书”以来,得到美国福建马尾海外联合总会、美国福建同乡会、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美国福州长安联谊会、美国福州二十四中学校友联合总会、香港福州马尾联谊会、香港福州亭江联谊总会等社团和新大陆、大地管桩、兴锋盈、正泰纺织等企业积极响应,截至1月29日中午,海外认捐款项(含省市和武汉)已突破达80万元人民币,海外认捐口罩121箱,价值约60万元人民币,民营企业家、民主党派、新阶人士、宗教界人士等捐款536万元人民币及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马尾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捐资捐物还在继续,爱心数据还在滚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