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史百年·天天读】7月24日

2021-07-24 16:23: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重要论述

  1930年7月24日

  毛泽东、朱德分析南昌的敌情和四面临水的地势,改变原来中央要求攻占南昌的计划,决定红一军团西渡赣江,乘虚向南昌对岸前进,避免了强攻中心城市可能遭受的损失,以实际行动抵制了中央攻打中心城市的军事冒险主义。八月二十三日,红一、红三军团在湖南浏阳永和市会合。根据中央关于统一军事指挥的指示,两军团前委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将红一、红三军团合编为中国红军第一方面军(即红一方面军),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政治委员;成立中共红军第一方面军总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同时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统一指挥红军和地方政权,毛泽东任主席。随后,红一方面军根据中央指示,再次攻打长沙。

  2009年7月24日

  胡锦涛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走出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他指出:实行军民融合式发展,既有利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经济建设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获得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持。

  2015年7月24日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当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他强调,青联和学联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联和学联组织一定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进自身改革,认真履行自身职能,更好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地跟党走。

  2017年7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行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役,军队要全力以赴,全党全国要大力支持,坚持军地一盘棋,齐心协力完成跨军地改革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把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推改革强军的巨大力量。

  他指出,优化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聚焦改革目标,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深入落实改革总体设计,一鼓作气把改革推向前进。调整之后,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的力量结构,改变了国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势,改变了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制胜模式,迈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一大步,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他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我们要保持锐意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要把统一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引导全军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跟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跟紧国防和军队改革前进步伐,形成推进改革强军的强大势场。要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确保改革不断取得突破。要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把准改革方向,搞好研究论证,掌控节奏力度,加强检查督察,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党史回眸

  2006年

  7月2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指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已经进一步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进一步阐明统一战线在若干重要领域的方针政策。

  2012年

  7月24日 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2014年

  7月24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十三五”时期,1亿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目标顺利实现。

  2019年

  7月24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历史瞬间

【党史百年·天天读】7月24日

  1949年7月,朱德在北平给第四野战军南下工作团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