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史百年·天天读】4月3日

2021-04-03 16:2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重要论述

  1944年4月3日

  毛泽东在审阅修改任弼时的《去年边区财经工作的估计与今年边区金融贸易财政政策的基本方针》讲演稿时加写两段文字。这两段文字是:(一)因为中国革命的长期性,一方面为着革命与战争事业的物质供给上的需要,一方面为着人民的需要,都必须从事经济建设的工作,不应该也不可能等候把全部敌人打平后才去进行建设工作。加以中国地方的广大,要使全国人民都信服我们所指出的道路的正确性而拥护我们,而参加革命奋斗,需要我们拿建设的榜样给他们看,才能作得到。(二)认识贸易、金融、财政是组织全部经济生活的重要环节,离了它们,或对它们采取了错误方针,全部经济生活就会停滞,或受到障碍。

  1979年4月3日

  邓小平在听取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政治委员叶飞、第二政治委员杜义德关于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汇报时指出:究竟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海军?我看是要顶用的。装备要能够形成战斗力,要恢复我军雷厉风行、严格的作风。整顿要扎实一点。训练部队一定要从实战出发,符合战斗要求,不要搞形式主义。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

  1982年4月3日

  邓小平同胡乔木等谈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保证问题时指出:四项基本原则,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条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一条是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条件下,没有党的领导,是根本不可能的。党的领导是正确还是错误,是坚强还是软弱,就看这个领导能够不能够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1983年4月3日

  邓小平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时谈到中国经济建设问题指出: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有一条经验,就是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建设,不能操之过急。发展中国家希望很快发展经济,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搞建设不可超过能力太多,不可操之过急,急了就出毛病。

  1995年4月3日

  江泽民在为《中国利用外资基础知识》一书所作的序中强调,必须始终掌握利用外资的主动权。他指出:我们吸收和利用外资的目的,就是发挥我国市场、资源和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吸引外来资金和技术,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从这样的目的出发,必须明确一个原则,就是利用外资的主动权一定要始终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否则,就可能出问题,以致走偏方向,达不到利用外资的目的。这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利用外资的实践提供的一条普遍经验。这篇讲话以《总结经验,开创利用外资工作的新局面》为题,收入江泽民《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20年4月3日

  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的时刻,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既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又是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他指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植树造林的优良习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锲而不舍开展植树造林,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爱绿、植绿、护绿不仅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而且正在世界上产生积极广泛影响。我们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发挥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制度优势,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现了森林资源连续增长,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积连续减少,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生态环境要有保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每一位适龄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要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全社会人人动手,鼓励和引导大家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起来为祖国大地绿起来、美起来尽一份力量。

  党史回眸

  1928年

  4月3日 毛泽东在湖南桂东沙田宣布和解释工农革命军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是: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1953年

  4月3日 中共中央将《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领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所在》和《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汇编成《当前农村工作指南》一书,发到全国。毛泽东写了学习这本书的通知,号召从事农村工作的人员“来一次认真的学习”,将思想水平提高一步,以保证党在农村工作中的不断胜利。

  1992年

  4月3日 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兴建长江三峡工程议案,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实施。对已发现的问题要继续研究,妥善解决。

  1998年

  4月3日 中央军委决定,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

  历史瞬间

【党史百年·天天读】4月3日

  1951年4月3日,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图为毛泽东给该院的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