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淳乡故土•福地新生——福州市新阶联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会

2019-11-26 12:03:09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11月24日,“淳乡故土·福地新生”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会在台江区富力中心举办。活动由福州市新阶联、福州市青创和福州WorkFace创变者社群共同举办,吸引了1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教育、互联网、乡村振兴等相关行业的“90后”“00后”青年参加。市新阶联副会长、马尾新阶联会长于祯,市新阶联副会长、罗源县新阶联会长肖朝豪等20多位新阶层人士参加了专题沙龙。

淳乡故土•福地新生——福州市新阶联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会

  活动特邀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鲍瑞坊对话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乡村振兴青年实践者汪星宇,双方围绕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制约因素以及社会创新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分别从政府层面和社会层面分享各自的积极探索与亲身实践,为乡村振兴提供思路启发。

淳乡故土•福地新生——福州市新阶联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会

  汪星宇分享的主题是“用乡村笔记认识立体中国”。他在2017年与同学开创了“乡村笔记”——一个以乡村为场景的教育服务平台,通过开设乡土研学、城市职旅、乡间风物与生涯连接工作坊等版块,加强城乡平等交流,为城市孩子拓展乡村视野、为乡村孩子扩展职业可能,并为乡村教育带去城市支持。他带领1300人优秀青少年进行从城市到农村的乡土研学,并在政府的支持下,带领乡村168名优秀青少年到城市进行视野拓展、做人生规划、职业发展,同时,实现了5万人的线下课程覆盖。

淳乡故土•福地新生——福州市新阶联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会

  鲍瑞坊从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制约因素、三产融合、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表示,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点是厘清乡村到底有什么,进而展开规划。2014年,时任永泰县嵩口镇党委书记的鲍瑞坊将“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团队”引入嵩口,全面启动实施复兴计划,提出自下而上的陪伴式设计,提出改造古镇以“尊重历史,尊重自然”为原则,用最小的投资、最小的干预,实现古镇的经济与文化复兴,实现年轻人返乡。

  活动中,福州市新阶联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曾毅、罗源县新阶联监事长陈建铭等也就新阶层人士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专业及资源优势,搭建平台服务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