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赴三明举办主题教育培训

2022-08-03 11:25:09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7月25日~7月30日,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主题教育培训班在三明举办。市欧美同学会、市知联会代表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市属高校、各县(市)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共50人参加培训。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赴三明举办主题教育培训

  开班仪式上,林文福代表福州市委统战部对参训学员表示欢迎,对三明市委党校的悉心安排表示感谢。他指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次培训班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三明,是一次难得的红色教育之旅、清新生态之旅、心灵碰撞之旅。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通过培训交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提升思想境界、增进情感认同,以更大的作为助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擎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为进一步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培训班结合三明红色革命历史开设了《中央苏区三明:风展红旗如画》《地球上永远的红飘带---弘扬长征精神、新时代再出发》等专题讲座。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讲,深入思考,了解和感受了革命先辈坚定执着和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了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和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为革命烈士陈树湘宁愿自己扯断肠子,也不愿落入敌人手中的壮烈事迹悲恸万分,为“湘江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闽西子弟留下泪水,为一支平均年龄只有18岁少年团不怕牺牲投入革命战争的勇气而震撼。从他们身上,大家深深体会到何谓“趁青年之时,为青年之事,发青年之声”。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赴三明举办主题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培训班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结合三明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人文资源开展专题现场教学。学员们在历史还原、场景再现中更加全面、直接、深入地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历史担当和精神魅力。

  在考察万寿岩遗址、将乐窑博物馆过程中,学员们不仅对人类远古文明历史和古代生活美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增强了文物保护意识和文化自信。

  在考察龙栖山生态建设、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夏茂镇俞邦村过程中,学员们在用脚步践行“两山”精神的同时,深深感受到在三明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上,老区人民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红色担当。

  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培训班落下尾声。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尽管这次研修班时间紧凑,但学习内容十分丰富,通过进一步认识三明丰富的红色资源、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人文资源,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和伟力,要在今后工作学习中把此次研修的所思所悟所感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