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追寻初心 携手前行——福州市第三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第二期党外知识分子研修班纪实

2019-11-09 16:07:34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艳阳十月,秋高气爽,榕城各界知识菁英汇聚上海,在有着123年悠久历史的交大校园,共同追寻中国共产党开创新天地的初心。在中共一大会址的门前,嘉兴南湖畔的红船旁,共同以信仰的姿态,追忆在漫漫黑夜中亮起一盏明灯的1921,感受今天的安宁幸福生活,想起了那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1573545922824744.jpg

  为进一步加大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培养力度,10月27日至11月2日,福州市第三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第二期党外知识分子“追寻初心,勇担使命”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罗源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同期举行。参加培训的既有我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还有各县(市)区、高新区的统战干部以及市直各有关单位的同志,参训总人数近140人。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阮文光、二级调研员徐金泰参加活动。

03.jpg

  欢乐开场:班会“破冰”展活力,素质拓展塑团队

  报到当天的班会拉开了七天愉快学习的序幕,来自福州市各行各业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逐一自我介绍,既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又充分展现了企业高管、作家、教师、律师、会计师、工程师、医师、自由音乐人等跨界精英的风采。

  开学第一课,学员们来到交大的绿茵操场上开展素质拓展训练。相互捶背按摩等一连串趣味十足的互动小游戏令学员间再次快速“破冰”,学员们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融洽。其后在拓展教练的带领下,学员们分成小组火热讨论,默契配合,展示各自的创意才艺,挑战教练出的一道又一道“难题”,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大学校园里,重返纯真开心的青春时光,开心的同时也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与相互了解。

1573545957731531.jpg

  课堂教学:聆听大师智慧,倾听贤者声音

  本次培训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系列课程,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中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教授以及学者型领导干部进行授课。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沈夏珠以独特视角解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讲》,杨力教授的《如何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能力》、朱明毅教授的《责任、使命、担当——加强新时代党外干部自我修养》、肖存良教授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三种模式——以上海市黄浦区“海燕博客”为例》让学员进一步明确了作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职责与努力的方向,提升了能力素养;郭爱军教授的《当前国际形势及中美关系》、公安部谈判专家倪军的《突发事件与危机管理中的应对》让学员们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认识。授课专家们既有高深的理论造诣,又有丰富的实务经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场场讲课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学员们纷纷感叹此番培训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1573546004689827.jpg

  现场教学:追寻建党初心,学习先进经验

  在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学员们亲临史迹现场,聆听讲解员娓娓述说。中国共产党冲破艰难险阻庄严成立的一幅幅历史画卷犹在眼前,让学员们对老一辈革命家舍小家顾大家的奋斗精神,对革命胜利和改革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建党精神。

  在上海自贸区,党外知识分子研修班学员通过实地考察,与当地干部座谈交流,学习了先进经验,开阔了视野,为大家下一步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专业优势,参与“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明确了思路、鼓足了干劲。

  在嘉定区新阶层工作主阵地南翔智地党群服务站、闵行区“新虹新空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修班学员现场观摩学习“嘉定梦享嘉”与“新虹新空间”的先进经验做法,了解新阶层联谊组织建设情况与工作模式,领略新阶层人士风采,观看由新阶层人士自创的公益短片、微电影,与新阶层同仁座谈交流互动,就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碰撞出灵感火花,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路,期待今后榕沪两地新阶层能有更多的合作交流,共谋发展。

1573546031929216.jpg

  联欢晚会:展现才艺风采,共唱同窗深情

  10月31日晚,备受期待的联欢晚会隆重举行。联欢会上,自由作家孟丰敏创作的诗歌《交大深秋时恰好同学》令同学情谊诗意盎然,展示了知识精英们职场外的风采。

  来自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研修班的著名舞蹈家林姝敏自创自演舞蹈《一把油纸伞》,把大家带入福州古韵悠长的三坊七巷与油纸伞的唯美意境中。

  来自罗源的党外知识分子与新阶层人士精心编排表演了歌曲、吉他弹奏以及畲家风情秀,令大家耳目一新。

  作为历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修班的“传统保留节目”,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离婚(3)》让全场观众捧腹不已。小品在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同时,也普及了财产分割、劳动仲裁等相关法律知识。

  男女对唱《我和我的祖国》压轴登场,掀起了晚会的高潮。不论是在场的领导还是学员、老师们,都情不自禁地挥舞起小红旗,加入到合唱中,现场洋溢着幸福快乐,畅响着欢歌激情。祖国是一曲动人心弦的旋律,一首永远唱不尽的歌,将永远回荡在所有学员的心间。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七天的培训学习转眼就到了最后环节。在结业仪式上,六位学员代表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接过沉甸甸的证书,学员们深知:研修培训有结业之时,但勤学奋进、求知报国的道路永远没有终点,必将牢记党的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将学习的所思所感所得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