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福州市工商界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

2022-10-19 11:47:53  来源:福州市工商联  【字号

  林治良(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概括了过去五年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擘画了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对“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再次强调更是振奋人心。目标在前,使命在肩,我将切实履职尽责,为服务“两个健康”贡献力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筑牢民营经济人士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下沉一线走访调研,帮助民营企业反映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应对挑战,为我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不断加强工商联自身改革和商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治理效能,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努力开创工商联事业新局面。

  陈锦(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坚守主责主业的“定心丸”。工商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牢牢把握统战性,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准产业发展和项目投资方向,运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主动靠前服务,最大限度释放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推动工商联事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曹晖(福州市工商联经济顾问、福耀集团副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远、博大精深。今后,我还要持续学习、加深理解,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和指导思想贯彻到日常工作的点滴实处。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将因循父辈创业足迹,坚守“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初心,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以生态和谐为发展底线,助力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弘扬榕商精神,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为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建真言、出良策,为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汇聚磅礴力量。

  韩孝煌(福州市工商联经济顾问、北京福州商会会长):

  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团结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对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强国时间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一是心中有党,永怀一颗感恩之心,爱党爱国;二是眼中有光,为二十大锚定的伟大目标而努力;三是肩上有责,民族复兴,强国有我,主动作为;四是脚下有路,充分发扬民营企业家敢闯、能闯的特质,勇当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急先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景浓(福州市工商联经济顾问、香港祥龙集团董事长):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长期专注女鞋出口和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家,我为报告中的“我国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发展成就感到自豪,并坚定了坚守制造业的信心。三十年来,祥龙集团积极响应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在省内建设了52家鞋面加工分厂,为2700多名村民提供稳定的工作,并接收定西籍员工403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报告精神,多措并举,通过流程优化、链条延伸、科技创新等举措,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力争5年新增8000个就业岗位,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林国镜(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大东海集团董事长):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航向,锚定奋斗目标,把对党的爱戴之情、感恩之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大东海实业集团将始终坚持实业报国理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中央及省、市地方党委政府号召,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何文波(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绿色发展”,这些必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和企业的发展活力,也为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习近平同志莅临福光股份考察时强调“抓创新不问出身”。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紧盯核心技术攻关。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赶超世界光学先进水平,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吴华新(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时代开创新局面!永荣控股集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稳就业、促共富等方面体现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继续践行实业报国发展路线,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充分发挥产业链规模优势,打造千亿尼龙产业链航母,成为全球领先的石化尼龙新材料产业集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陈国和(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州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福建省大地管桩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和国家始终鼓励民营企业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提振信心、迎难而上,释放积极信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整体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向好发展,展示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潜力。作为市工商联副主席及福州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勇于创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开拓国际视野,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做好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黄铁明(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努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工作,竭尽所能,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将企业发展同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和军民融合事业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继续坚持守法诚信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履行一名诚信企业家的铮铮诺言。

  程璇(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三盛集团执行董事):

  16日上午,我和公司党员职工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指出“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按照报告指出的新发展路径,着力把发展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团结带领集团干部职工勠力同心、破局突围,走出一条企业焕发新生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何宝平(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鸿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举国上下欢欣鼓舞。习近平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思想深邃、使命突出,矢志不渝坚定人民立场,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给我们民营企业注入更加强劲的发展信心。鸿生股份这十年始终坚持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书写了百折不挠、锲而不舍、披荆斩棘的奋斗史。我们坚信有习近平同志掌舵定向,我们就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成就伟业的“领路人”。我将更加坚定地将个人成长、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大局中,锁定目标,跨越发展谋蝶变,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郑洪(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就了中国新时代经济新蓝图,为民营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指引了坚定的方向,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福建金源纺织作为福建首家超过60万锭的纺织企业,近年来积极发挥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将5G数字化转型作为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引领行业研发由传统的纺材向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柔性化等新型纤维转变,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我们将沿着报告所指出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要求,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持续推动全产业链制造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发展,坚守实业,做精主业,全力推动中国纺织行业新发展。

  傅天龙(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春伦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所从事的生产茉莉花茶主业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密切相关。我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心无旁骛做实业,继续巩固发展茶产业精准扶贫的成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落实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让茶叶富民”思路和实践;同时致力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的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实际行动,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郑辉(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召开的一个重要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作为互联网行业的民营企业家,我很幸运能身处这个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永葆初心,围绕行业前沿技术,不断创新、笃行不怠,率先切入元宇宙赛道,发布元宇宙组织战略规划,不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助力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

  许金祥(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省好莱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宏伟的蓝图。作为闽江之心中亭街商圈建设的参与者,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提升自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市工商联副主席,我们要团结广大行业同仁,充分发挥商会优势,持续提升民营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在强弱项、补短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为高质量建设闽江之心展现我们民营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郑斌彪(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州市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海西传媒集团董事长):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海西传媒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以新时代文化思想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繁荣发展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把文化的思想理论创新与文化的工作实践创新相结合,推进文化产业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刘伟(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从习近平同志所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可以看到,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和新时代10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每一个中国人都深感骄傲和自豪。报告中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使我倍感振奋。作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新征程的拥护者践行者奋斗者,心无旁骛做实业,坚定不移抓创新,深耕物流行业,在新福建建设中贡献力量。

  陈加成(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天马科技集团副董事长、执行总裁):

  党的二十大在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过去十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醒目的数字阐释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坚信,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才能越来越宽广。天马科技集团将继续坚定“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圆梦”的理想信念,牢牢抓住发展机遇,持续推动企业创新,积极布局水产业、畜牧业和海洋食品产业等,打造世界级全产业链食品供应链平台,用自身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添彩。

  潘德标(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申远新材料将立足主业,积极作为,紧紧握住“时代桨”、盯住“终点线”,以实际行动承担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将牢牢抓住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坚持自立自强,依托现有产业优势,持续强链补链延链,助力福建省千亿产业集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