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福州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家四举措助力定西扶贫攻坚

2017-03-06 15:57:15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精神,福州市工商联根据《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定西市人民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及有关会议的部署安排,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迅速行动、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组织福州市民营企业家四举措助力定西扶贫攻坚。

  一是产业合作促升级。根据定西中草药资源优势,福建鼎天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升级开发“中药材生产物联网平台及全程质控平台”,项目于2月28日在定西正式签约。此外,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定西世德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东海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国创合纤科技有限公司)与甘肃巨鹏清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与定西金帆国际物流园,鸿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甘肃海旺建设集团等在投资、技术服务、生产经营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二是资金支持促建设。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国创合纤科技有限公司、鸿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捐款50万元,共计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援建甘肃扶贫干部培训学院(中共定西市委党校)。三是劳务协作促增收。福建春伦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同康药业有限公司等福州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在定西举行大型招聘活动,吸纳有劳动力、有意愿的困难群众,加大劳务培训和输转力度,提高困难群众的劳务收入,帮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四是助学助教促发展。福州英特投资集团主要投资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与定西市政府,定西市教育局及定西市临洮县衙下中学签订10年帮扶协议:每年定向招收15名定西籍学生,资助入学学生四年的学费、书本费和住宿费,共计资助费用约1200万元;每年资助临洮县衙下中学约30万元帮教助学费用,作为鼓励学校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奖励;每年为衙下中学提供15个名额,资助品学兼优学生赴闽参加夏令营活动。未来,还将从图书馆建设、教学教具更新、多媒体教学设施建设等方面,帮助衙下中学进一步丰富教育资源,改善教育教学基础条件。

  为增进两市之间的交往合作,助力定西扶贫攻坚,福州、定西两市工商联还签订了《缔结友好商会建立对口帮扶协作机制专项协议》,为推动两地工商联机关之间的干部交流、培训建立了机制,也为会员企业之间开展开发性项目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两市工商联将对“定西之行”的合作意向进行梳理归类,组团走访互动,争取尽早达成协议,真正实现资源互补,扎实推进东西深度合作共赢,为推动农民增收、企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