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福州市召开《闽商发展史》福州卷编纂工作推进会议

2011-06-10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日前,福州市委统战部召开《闽商发展史》福州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玲,市委统战部、市外侨办、市工商联、市侨联和各县(市)区委统战部的有关领导,省社科院郑有国教授等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郑有国教授关于《闽商发展史》(福州卷)大纲说明和编纂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的汇报。

  王玲部长指出,《闽商发展史》的编纂工作是我省统一战线的大事,也是福州统一战线的大事。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有责任也有能力保质保量完成此项工作。榕商群体历史悠久,是中国十大商帮中“闽商”的重要一支,其历史活动轨迹在近现代对福建乃至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都曾起到重要的作用。她要求,下一阶段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把握工作重点。要将工作重点放在近现代榕商的发展史上,要通过重点收集了解近现代榕商的资本流动背景、商业运作模式、产业分布重点,以及对近现代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提炼出榕商的精、气、神和发展理念。二是要加强配合。一方面根据编纂工作小组的要求,提供编纂工作需要的历史文献资料和统计数据,协助联系相关企业家、专家学者与编纂工作小组进行工作沟通。另一方面,要增强主动意识,主动与编纂小组进行沟通,拾遗补缺。各县(市)区特别是福清、长乐、闽侯、连江和闽清,要主动协助提供近现代榕商代表人物史料,帮助丰富、深化福州卷的内涵和深度。三是要明确工作职责。外侨办和侨联要做好提供我市侨商史有关历史资料工作。市工商联要协助编纂工作小组拜访一些老工商业者,为专家学者编纂提供直观、翔实的史料。市委统战部要牵头组织一场座谈会,邀请政协文史委等单位的专家和非公企业家代表参会,听取他们对编纂工作的意见。(经济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