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自创“华坤模式” 他成为湖北旅馆业领军人—专访武汉福清商会会长、湖北华坤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坤云

2010-12-08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林坤云,高中毕业后,做过杂工,修过钟表,跑过业务,出过国门。机缘巧合,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闯荡华中地区中心城市武汉,开始创业到兴业的艰辛而辉煌的旅程。15年过去了,他所执掌的湖北华坤投资集团已从一个只有两三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一个拥有29家酒店、20家网吧和一家包装企业公司,职工2500多人,总资产逾10亿元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成功跃升为湖北旅游宾馆业界的一匹黑马,创造了闻名遐迩的“华坤模式”。 

举债经营胶带  小作坊闯出新天地

  1995年秋,花光家中所有积蓄,刚出国到日本两年多,却因“非法打工”被遣送回国的林坤云,在迷茫之际从亲戚的工厂提取了货值10万元的胶带,又向亲友们借了10多万元,重树信心开始创业。9月17日,这日子他至今记忆犹新,这一天,他带着老婆和弟弟到了武汉。租好仓库,买了台胶带机,一辆自行车,工厂就算开张了。可是生意做得并不轻松,租金高、业务少等因素制约着工厂的发展,他只好戴着草帽骑着自行车,一家家推销胶带,却终不见起色。林坤云决定改变营销策略,把高质量的胶带销售给重质量的大企业。一天,沌口开发区某公司的经理终于答应试用一下他的胶带。他搬迁后的工厂所在地三支沟离沌口50多公里,为了能将货打入大公司,他骑着自行车跑到这家公司达30次。林坤云明白,他的“友谊”牌胶带质量是过硬的,只是缺乏名气,更重要的是单价比同行低20%。“哪家企业不追逐利润呢,节约了成本就等于多赚了钱。”林坤云感慨地说。 

  经过两批试用,林坤云赚到7000多元,更让他开心的是拿到了这家公司每年300多件的订单。得到名牌企业的认可后,林坤云就以此为“招牌”,向其它企业进行宣传推介,获得了数量可喜的订单。1999年,他们的封箱胶带卖进了湖北省内13家大小烟厂和开发区的几家知名企业,产品一时供不应求。这年底,林坤云在东西湖吴家山台商投资区买下十几亩地,盖起了厂房,招聘了90多名下岗职工,一个初具规模的工厂形成了。 

携乡亲投资旅馆  武汉业界跃出黑马

  胶带生意越做越大,林坤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他寻思着投资新的行业。回想起从前在日本旅馆打工的经历,对于日本旅馆业的管理和服务方式都很熟悉。他开始进行市场调查,在全国各地跑了两三个月后,他渐渐有了新思路。2002年,林坤云自筹1000万元资金,在吴家山买了块地,建起了第一个约5000平方米的华坤平价旅馆。酒店按三星级标准装修,但把客人入住标准间的费用控制在130元左右。酒店开张后,温馨快捷的服务、良好的环境得到了广大顾客的认可。首家旅馆经营的成功,使林坤云信心大增,2003年7月,他大手笔在武汉三镇买下几栋楼房进行装修,并在随后的两年内,以首家旅馆的成功模式,快速复制出10家,员工达到600多人,其中有6家旅馆拥有产权,实现了企业的低成本扩张。 

  林坤云的这种模式吸引了很多老乡与他一起投资,旅馆一家接一家开张了,最快的时候,一个月开3家。林坤云说:“那段日子,我们几个人整天忙着选址、建设、剪彩了。”如今,华坤旅馆已在西安、北京各开出1家旅馆,在武汉开出27家旅馆,20家网吧。谈到将来的发展,林坤云说,他们已与龙田的友谊包装总公司达成共识,在武汉市蔡甸区已置地100多亩,建一个现代化的包装公司。他们还计划在武汉建一座五星级饭店,作为“华坤”在武汉的旗舰店,然后再向周边地区扩张。 

筹建异地商会  凝聚福清哥力量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因为酒店工作的需要,林坤云广泛接触到在武汉的福清老乡们。了解到很多老乡都遇到贷款难、维权难等问题,林坤云于是提议要在武汉成立福清商会,这样可在乡亲们有困难时帮一把。 

  可成立商会又谈何容易,武汉是华中地区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副省级城市,而福清只是一个县级市,在武汉成立福清异地商会,是没有先例的。恰好在这时,家乡的党委政府十分关心异地商会的建设,于2005年8月份派出福清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到武汉协助在当地成立福清商会。经过积极的沟通协调,18天后,“武汉市福清商会”终于获批了,这也是武汉市民政局批准注册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一家异地商会。 

  从2004年10月启动筹备工作,到2005年年底举行商会成立庆典仪式时,林坤云靠着不辞辛劳地一家家拜访老乡企业,硬是发动了100家企业入会。冲着他的信誉,大家一致推举他当首任会长。商会成立后,林坤云一边忙着商会的事,一边还要打理自己的生意。他想,商会是凝聚在武汉福清人力量的平台,他要把这个平台建设好,为更多的福清同乡谋利益。(来源:节选自《福清侨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