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张晓卿:环保创业者的新文化观

2010-12-08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上榜理由】2009年10月,张晓卿在穆尔滋比港受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授予爵士爵位。 

  【人物名片】祖籍福州闽清;马来西亚常青集团主席;香港明报企业集团主席。 

  【创 业】辛勤拼搏 终创大业 

  1935年,张晓卿出生在马来西亚诗巫市的一个小山村。年少时,其家境极为清贫,全家人以割胶度日,勤奋好学的张晓卿以半工半读完成小学和中学的学业。 

  在艰难的生活中长大的张晓卿,自幼便承继了福州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无法继续深造的他走出校门闯天下时,便立下大志:一定要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 

  1975年,敢为人先的张晓卿白手起家,创办了常青公司。当时,这家不起眼的木材公司只有一层楼的办事处,经营伐木和出口圆木生意。张晓卿凭着坚韧的毅力和卓越的胆识,驰骋商场,使常青公司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 

  1989年,他又投资兴建常丰合板有限公司,拥有7条生产线,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胶合板厂。与此同时,张晓卿还率领他的集团远征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西伯利亚、巴西等地,在异国伐木建厂。 

  【理 念】“砍树更要植树” 

  “砍树更要植树”,这是张晓卿创业的指导思想。他对常青世界充满着无限的激情,并致力于世界常青的事业。常青集团的采伐采取保护森林资源的选择性的精细作业法,充分保护了小树嫩树也为世界森林组织树立了常青的形象。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曾对“常青”的发展奇迹赞叹不已。他说:“‘常青’的成功是马来西亚的典范……希望马国有更多像张晓卿这样的成功的企业家。” 

  【使 命】致力于改变世界的“西强东弱”的舆论格局 

  张晓卿不仅精通英语、马来语、伊班语,而且从小熟读唐诗宋词,对中华文化也颇有研究。对文化的痴迷使他致力于对媒体的投资,成了享誉东南亚的“报业大王”。 

  2008年4月13日,张晓卿将旗下的中文媒体整合成世界华文媒体,正式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以及香港交易所上市。 “为中国和平崛起铺垫一条文化的通道”,是张晓卿的媒体“帝国”秉承的神圣使命。 

  作为一位深受中国文化熏陶的海外华人,张晓卿对自己的故土更有着一份沉挚的爱。1990年,张晓卿出任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的创会会长;1994年,张晓卿创办了世界华人的文学奖——“冰心文学奖”。张晓卿对促进世界华人、尤其是十邑福州人的团结,加强海外福州人与祖籍地的联系与交流,推动中国和马来西亚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认为,虽然身在海外,世界华人华侨应肩负起把日益强大的中国推向世界的重大使命,华文媒体更应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努力改变世界“西强东弱”的舆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