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食以味为先——北京市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月平创业历程

2010-12-08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全国政协主席、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老才臣公司调研

  20087月,在举国上下都对第29届北京奥运会翘首以待之时,老才臣大块腐乳被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选为奥运会指定产品,老才臣公司成为本届奥运会又一食品供应企业。随后,老才臣酱油、食醋等产品也加入奥运产品供应行列。当711日晚老才臣公司董事长陈月平在一年一度的厂庆晚会上为全体干部员工宣布这一振奋人心的大好消息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由衷感受这一千载难逢的喜悦和荣耀。 

  老才臣调味品成为奥运会指定产品,老才臣公司成为奥运食品供应企业。是幸运还是偶然?在大部分人很容易偏重于只注重成功者头上荣誉光环的时候,也不要忘记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说过:在观察事物之际,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的确,当机会来临时,自身的实力才是你最终能否抓住它的关键,就像中国那句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对人、对企业、对产品都是如此。

  创业者的梦想——将祖传腐乳工艺发扬光大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而在现代社会,讲究的更是食以味为先。调味品产品虽小,却涉及千家万户,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当属百食之先,百味之源。祖籍福建福清,出身于调味世家的陈月平,自大学毕业后就子承父业,从事以腐乳为主的调味品生产,在对传统工艺进行技术革新和品质改进的同时,又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产品,最终使陈氏腐乳坐甲闽东,享誉一方。一个地道的南方人,原本在老家有着良好的工作待遇和平静舒适的生活,为何要远离故土亲人到北方创业?陈月平说,首先是源于一个梦想,就是想把祖传的秘制腐乳工艺发扬光大,让全国的老百姓都吃到美味可口的陈氏腐乳。其次,自己也曾多次实地考察和认真分析过在北方投资生产的各种优势:一是作为腐乳重要原材料之一的大豆,在北方地区产量很大,并且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二是素有京东绿谷之称的平谷自然环境优越,空气清新,并且拥有独立水系,水资源丰富水质无污染;三是北方的煤炭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四是平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五是平谷区政府为招商引资给出了很多优惠政策。 

  谈到创业之初与平谷一家国营食品厂的合作,陈月平归结为两个字:缘分。那是1990年,当时刚26岁风华正茂的陈月平,跟几个朋友来平谷旅游,机缘巧合与时任北京谷山食品厂厂长的王士文相遇,相同的志趣爱好使两人一见如故聊得很是投机。那时的平谷经济还非常落后,谷山食品厂只是一个规模不大效益也不是很好的国有企业,但却同样存在一些经营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方面固有的弊端,急需进行改革以适应转型期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初到北方的陈月平,虽然身揣一份祖传的腐乳工艺秘方,也满怀干一番事业的热情和理想抱负,但毕竟在当地人生地不熟,厂房、设备、原材料都没有,各种人际关系沟通渠道都没建立,况且对自己的产品到底能否在北方打开市场也不敢过早下定论。这时如果能与谷山食品厂合作,就能非常有利地嫁接其原有的各种优势借势借力进行发展,而只要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竞争实力,相信最终会创出自家品牌。经过双方谈判协商,合作协议很快达成。

  迎客故事

  然而与初期合作谈判时的顺利不同,当陈月平带着技术工人来到谷山食品厂的第一天,就见识并领教了当地一些思想保守的员工那极为独特的迎客方式,这些人居然大半夜给我们刚来的员工宿舍扔砖头,以发泄对我们这些外来人员的不满,想把我们赶走。陈月平说,可见那时平谷人还是非常排外的。第二天,陈月平把这种情况反映给王厂长,惊讶于本是一件双方合作共赢的好事,为何却遭此冷遇?王厂长的解释是:这是平谷人的思想观念还没完全转变过来,虽然厂领导在此前已作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但还是有人扭不过弯来,一时不能接受国企改造和你们入驻工厂的事实。希望你们再坚持一下,我会想办法继续给这些人做思想教育工作。后来在政府相关部门及王厂长的努力下,扔砖头现象总算得到控制。陈月平在平谷的腐乳生产渐渐走上正轨。

  砸坛故事

  在发展期间当然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陈月平说当第一批谷山牌腐乳生产出来时,还没有任何品牌影响力,也没有庞大的销售网络和优秀的营销团队,甚至连业务员都没几个,凭什么去打开市场?靠诚心,靠执着,更靠产品的质量和美誉度!陈总这样说。他亲自带上几名员工用吉普车拉上样品,去京城各家副食品公司挨家挨户地推销,时常遭受冷言冷语不说,有时候还被人家赶出门外,但他没有气馁,继续去下家推销。有一次在安定门一家大副食品公司推销,那儿的经理问陈月平:你们的产品能比得上我们当地一些好的品牌吗?这次陈月平想了一个计策,对他说:我们只要你把我们的产品放在你的样品柜地下一个小角落,一周时间内如果有人过来看到我们的样品要买,你再给我们打电话。一周过后如果没人要,你就把我们的产品扔到垃圾堆去。或许是陈月平的诚恳和执着感动了那个经理,他把样品留下来。出乎他的意料,一周以后,这些产品全部卖光,并且顾客反响很好,他高兴地赶紧继续订货。一传十十传百,几个月以后,谷山牌腐乳就如雨后春笋般在京城各地市场涌现。

  在北京市场一炮而红后,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等地市场也陆续打开,其中烟台长岛某部队在托平谷县政府领导提前支付订金后,更派车上门来拉货。后来因产品实在供不应求,陈月平就不再收订金,以致不少客户抱怨:现在给你们钱都不要了。

  难得的发展机遇——赶上平谷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赶上平谷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在与谷山食品厂一起合作的12年间,双方基本合作愉快,也都获得一定利润。但对陈月平来说,长期以来毕竟是在别人屋檐下依托别家品牌进行生产,而且国有企业的一些管理理念和模式与自己有很大不同,更重要的是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尤其是在看到国家已经加大对各行各业包括食品市场的规范和整顿以后,他明显感觉到,要想取得长远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赢得市场,赢得消费,取得利润,还是应该开办自己的企业,创立自己的品牌,否则终将难以生存。

  与刚到平谷创业时不同,现在的陈月平已经有了自己的拳头产品,有了多年积累下的资金和技术实力,也形成了一定的销售网络,在各行各业也都结交了不少真心朋友,此时期平谷的招商投资环境也更加优越,正如原兴谷开发区主任李宝峰(现任平谷区副区长)说:打扫门口迎客人。由于李主任这种先进开放的发展开发区的理念,平谷区各种招商政策更为优惠,各种因素都更有利于在自己平谷扎根。于是,1998年陈月平开始注册老才臣商标,老才臣作为优秀品牌受到法律保护。1999年终于成立了北京市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2002711日,老才臣公司第一个食品工业园区正式投产。当口感细腻,风味独特的产品投放市场后,很快就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消费者的青睐,营业额迅速上涨。2003年,公司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2004年,又成立了第二个工业园。2005年,老才臣腐乳被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酱油、食醋被授予国家免检产品,公司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百佳先进单位中国调味品行业腐乳十强企业二强北京市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首都文明单位等,公司信誉和品牌美誉度大获提升。

  市场是由需求拉动的,有旺盛的需求才能有旺盛的市场。只要有需求,小产品同样能够创造出大市场,能够树立起大品牌来。如今的老才臣,有着全球最大的腐乳生产车间和全国酱油五大生产流水线之一,同时在国内独家引进韩国烤蛋技术,工艺先进,技术精湛,质量上乘。产品包括腐乳、酱油、食醋、料酒、火锅调料以及烤蛋制品等六大系列200多个品种,销售覆盖全国,年产销量2亿多元,带着调味专家的美誉的老才臣产品如今已经走遍大江南北。老才臣公司的快速发展和良好声誉引起各级政府与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全国政协主席、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阳安江,北京市人大主任于均波,美国罗斯福大学校长詹姆斯等政府领导和友人纷纷前来进行工作调研和参观指导,对老才臣公司及其产品均给予高度评价。

  北京市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市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京港合资的大型调味品企业,其前身为北京市谷山食品厂(1991—1998年)。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港币,占地面积100亩,拥有国际标准厂房7.5万平方米,员工1800余人。下辖一家中韩合资公司(北京市才臣禽蛋食品有限公司)和内资企业(北京铺霖食品有限公司)及一家分支机构(北京市老才臣食品有限公司营销分公司)。

  公司配置了全套的自动化设备与宽敞明亮的现代化车间,拥有全球最大的腐乳生产车间和全国酱油五大生产流水线,同时在国内独家引进韩国烤蛋技术。公司主要生产腐乳、酱油、食醋、料酒、鸡精、榨菜、香油、酱类以及烤蛋制品等,其产品色、香、味俱佳,符合现代中国老百姓的消费需求。2003年,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体系双重认证;酱油、食醋通过全国工业生产许可证(QS),并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国家免检产品。腐乳、调味品被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评定为可信商品;腐乳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2006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铜奖;酱油、醋系列产品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百佳先进单位中国调味品行业腐乳十强企业二强“2005年度守信企业诚信维权单位北京市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首都文明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