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林理应:将复制进行到底

2010-12-07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从福州左海海底世界、森林公园鸟语林,到武汉的海底世界、鸟语林,再到成都鸟语林,长沙岳麓山鸟语林……林理应一直复制着他的成功模式,在顺风顺水的背后,透着林理应善于捕捉商机的睿智和敢于冒险的精神。

  首创民办水族馆

  1994年,福建龙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理应突然放弃一直做得顺风顺水的贸易生意,宣布改行去做水族馆,起因是一个朋友去过青岛和大连,知道这两个地方拥有全国仅有的两家水族馆,而且生意不错。

  “隔行如隔山”,当时许多朋友不理解,投来了怀疑的目光,但别人的反对没有改变林理应的决心。

  1994年底,林理应和一位朋友到青岛和大连参观考察。考察过程中,得到了大连园林局杨局长的大力支持。杨局长毫无保留地带他们去参观,将“成功秘诀”全都告诉了他们。

  经过实地考察,林理应感觉这个项目确实很好,考察一回来,林理应立即着手做的第一个项目——福州左海水族馆。

  在1995年,人们对旅游这个概念还很模糊。当时,福州左海还是一个黄土坡刚堆起来的公园,福州市政府把这里原来的农田改作股份制公园。

  “当我们把水族馆这个项目跟公园管理方谈后,他们很支持。8亩地一年才8万块的地价,非常便宜,我们一租就是40年。左海水族馆没建之前,左海公园里没有什么项目,门票才3块钱。当时,公园里只有一个西游记宫,也就是妖魔鬼怪宫,进去看,里面就是十八层地狱,都是妖魔鬼怪,很可怕。”林理应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

  左海水族馆项目在全国是第三家,在民营企业中还是第一家。

  “1995年9月28日国庆节前正式开业以后,公园人山人海,轰动的场面不可想象。因为游客暴增,门票也跟着涨到了十元钱。”林理应说,那个时候,来公园的人一天最高达到五万多,其中不少人是冲着水族馆来的。

  当时,省旅游局局长明敏说了让林理应至今难忘的一句话,“以前外地人到福州玩都是‘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福州的旅游景点除了庙还是庙,没有什么地方可去,水族馆把这一切都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