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郭孔丰:统揽全局者的国际眼光

2010-12-07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上榜理由】2009年丰益国际投资8亿元在沪建立全球研发中心。 

  【人物名片】郭孔丰,祖籍福建福州,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掌门人。

  【创 业】目标直指制高点

  郭孔丰是个极其精明而且有眼光的人,从2002开始,在两三年内,益海集团做了20多个工厂,这20多个工厂是非常快的拷贝,有的新建、有的在收购老国有企业的基础上扩建,进行设备改造。

  2006年底,丰益公司以27亿美元合并嘉里粮油,嘉里粮油的掌门人郭孔丞系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之子,而丰益公司掌门人郭孔丰则是郭鹤年的侄子,产生的股权转让实际上就是郭氏家族兄弟间的交易。本来就完全控股益海集团的丰益公司,整合了嘉里粮油和益海集团两个集团的资源,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油脂业寡头。 

  20091118日,这位全球粮油巨头掌控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正式宣布其投资8亿元打造的全球研发中心落户上海浦东高东工业园区。丰益全球研发中心现有建筑面积2838平方米,还将另建6000~8000平方米的新研发大楼和3000平方米的中试基地,总投资达8亿元,是目前全球粮油领域最大的纯研发中心之一。

  【战 略】全面布局中国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丰益公司在中国的扩张之路异乎寻常地迅速。集团先后在深圳、青岛、天津、秦皇岛、连云港、营口、广州、上海、泉州、防城港、张家港等主要港口及武汉、岳阳、西安、成都、佳木斯、新疆昌吉等主要城市投资设立了40多家工厂和20多家贸易公司,成为国际知名的粮油加工、贸易商,并成功的塑造出金龙鱼口福胡姬花等国内著名品牌。2006年集团旗下的嘉里粮油,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

  2007年,丰益公司在中国的食用油粗炼和精炼厂共24家,特殊油脂生产厂5家,灌装油生产厂20家,大米厂2家,面粉厂5家。益海嘉里已经形成了布点广泛、布局合理、规模宏大的优质生产体系;建立了中国庞大的经销网络,经销商数目已经超过2000家,遍布全国400个大中城市,销售网络已覆盖了中国除台湾地区以外的所有省区市。

  【情 怀】致力于中国粮油科技的发展

  丰益国际目前业务横跨20多个国家,已在荷兰、越南、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非洲等许多国家相继建立研发机构,与世界尖端粮油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和深入的合作,积累了世界各地丰富的粮油技术经验。全球研发中心在中国落成,将分享丰益在全球的研发优势及管理经验,为中国粮油产业提供世界水平的技术支持。

  郭孔丰表示,全球研发中心就是要发挥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在中国开发更多属于本土的专利产品,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运用推广到东南亚甚至欧美国家,提高中国粮食和食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他说:我想这也是我们可以为国家做点事情的一个很好的机遇,就是做好农业生物科技和循环经济,在提供产品的同时,对产业、对社会、对国家有更多的贡献和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