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林绍良:善冒风险者的独特商道

2010-12-07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上榜理由】2009在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形势下,林绍良的财富增长超过100亿元。 

  【人物名片】林绍良,印尼林氏集团董事长。 

  【创 业】历经磨难 善观时变 

  1916年7月16日,林绍良出生在中国福建省福清县海口镇牛宅村里一个农民家庭。如当时许多出外闯世界的人一样,很多当地的年轻农民都去了南洋谋职。林绍良的叔父去了印度尼西亚,后来大哥林绍喜也离乡背井到了那里。 

  1938年春天,林绍良来到印尼中爪哇的古突士镇,投靠叔父在店里当学徒。他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两年后,林绍良有了些积蓄,他想独立寻求更大的发展。没有太多的本钱,林绍良做起了贩卖咖啡粉的小本生意。时至今日,林绍良每当回忆起这段“骑自行车贩卖”的艰苦生活时,还不无感慨地说,人需要经得起磨练,才会有所进步。   

  1967年之后,林绍良迎来了事业上又一个高速发展期。这一年,在战争中和林绍良结为生死之交的苏哈托出任印度尼西亚总统,次年政府颁布了国内投资法令,为包括华人在内的国内外企业家提供了发展机会。林绍良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利用他与苏哈托总统以及其他军政官员的良好关系,在事业上大展拳脚。 

  【圆 梦】实现“实业王国”的梦想 

  1974年,林绍良抓住政府开放资本市场的良机,决定和中央亚细亚银行与美国旧金山国际化学银行、日本长期信贷银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以及香港信和集团共同投资组成多国金融公司。1977年3月中央亚细亚银行获得印尼财政部批准,升格为外汇银行。1978年中央亚细亚银行收购了印尼商业银行,经过8年努力,其总资产增加了332倍,不仅是印尼最大的私人银行,也被公认为东南亚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依靠众多的银行作后盾,林绍良又涉足于国际贸易,在短短数年内,先后购买了美国、荷兰、泰国、菲律宾和香港的多家公司,从而使林绍良头上又多了一顶“商贸大王”的桂冠。 

  1988年,年逾七旬的林绍良又实现了“实业王国”的梦想。“林氏实业王国”两大集团下属192家公司,分布在印尼各个城市及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涉及到金融、地产、矿产、汽车制造、电子、交通、种植、木材、航运、建筑、旅游、保险等70多种行业。林绍良以其雄厚的财力、庞大的势力,称雄于印尼,威震东南亚,被誉为“亚洲的洛克菲勒”。 到1990年,两个林氏集团的营业额高达80亿美元,其员工约有13.5万人。 

  【理 念】做人有两个生命。一个是自身生命,一个是信用。 

  作为一个有远见卓识的华商,林绍良注定会关注中国大陆市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林绍良积极前往中国大陆投资,主要是房地产,金融及酒店,包括在福州市的一家银行,总投资额达20多亿美元。 

  林绍良常说,做人有两个生命,一个是人的生命,一个是信用,你没有信用,就是没有灵魂。他也曾对人说:“一个人的创业,一半靠机遇,一半则靠个人奋斗。”“勤俭奋发是华人的美德。方向、意志和策略是第一要素,不怕失败、奋斗不懈、运筹帷幄、出奇制胜和深思熟虑是成功的必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