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郭鹤年:专一经商者的多元战略

2010-12-07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上榜理由】2010年《福布斯》全球超级富豪榜蝉联马来西亚首富,世界超级富豪榜排名33 

  【人物名片】郭鹤年,香港嘉里集团董事长。

  【创 业】善观时变,多元经营

  郭鹤年1924年生于英属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祖籍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盖山郭宅村。其父郭钦鉴兄弟6人,除长兄在家乡开中药铺外,其余都先后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经商,尤其以经营的一家名为东升有限公司的商号最为出名。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新马,郭鹤年也中止了学业。大战结束后,公司的生意重新开张。1948年,负责管理东升公司的郭钦鉴病逝,郭鹤年便接下了东升公司的重担,那年他24岁。在母亲的撮合下,郭鹤年与他的叔伯、堂兄弟们联手,于1949年合股组建郭氏兄弟有限公司,郭鹤年自任董事长,成了家族企业的掌门人

  1970年,郭鹤年抢在世界糖价上涨之前收购了大批原糖,并投巨资于白糖期货交易;随着糖价的上扬,他一举赚进了大量钞票,震惊了国际市场,伦敦糖业经纪商冠之以亚洲糖王的美誉。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郭氏家族集团企业便迅速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经营工业、矿业、传媒业和房地产业等,而尤以房地产业最为引人注目。1971年郭鹤年在新加坡建造了第一家取名为香格里拉的豪华酒店,从此,这一极富浪漫色彩的悦耳名字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客人,成为高贵、豪华、和优质服务的保证。 

     

  【理 念】我只不过是个商人。

  郭鹤年很少在社交界露面,也几乎从不接受记者采访,以至于媒体上有关郭鹤年的照片,差不多都是同一个样子。

  1986年,曾有记者在法庭旁听席上偶遇他,却没有认出来,当被问到从事何种职业时,郭鹤年的回答是:卖米的。

  有着深厚的私人交情,却对政治不感兴趣。他曾多次强调:我只不过是个商人。

  虽然郭氏集团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郭鹤年却十分重视现代管理方法。他采取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做法,聘用了一批学有专长、精明能干的人员经营企业。郭氏集团下属各个公司每年都会给员工发放相当数量的花红,员工持股是郭鹤年非常喜欢的一种方式。 

     

   怀】我的心可以说分成两半,一半是爱我生长的国家,一半是我的祖籍国

  郭鹤年非常爱自己的故乡。他说:我的心可以说分成两半,一半是爱我生长的国家,一半是爱我父母亲的老家乡。我从未忘记我的祖籍在中国。我的父母亲都是年轻时从福建移民到海外的,他们对故乡的感情非常深。

  中国改革开放后,郭鹤年积极投巨资于第三产业和粮油业,成为最大的海外华裔投资者之一。北京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香格里拉大饭店,即是令人称道的大手笔。截至20095月,香格里拉酒店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开业2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