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林铭森:人文推进者的长袖善舞

2010-12-07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上榜理由】热心福州民间文化建设,推动产业在福州的生根发展 

  【人物名片】林铭森,原籍闽侯上街镇。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常委,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福万玩具(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等职,是侨界、工商界的知名人士。 

  【创 业】建立福州首家三资企业 

  在国内受过初中教育后,林铭森于1960年离乡到香港谋生。在香港,他半工半读获得了大专文凭,此后步入商界。 

  上世纪80年代初,福建改革开放伊始,林铭森就毅然分资入闽,创办了福州市首家三资企业——福建昌明玩具制造厂。为家乡开放引资立了头功。“昌明”投产后,订单不断,效益日升,对外商投资产生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昌明”的成功,使林铭森增强了在家乡投资的信心,1985年他又联合中、日及香港商界朋友集资创办福万玩具有限公司。在林铭森的苦心经营下,“福万”发展顺利。1996年,“福万”通过ISO9902验证,并多次被评为全国三资“双优”企业,被省侨办、省外经贸厅授予“明星侨资企业”称号。2000年,“福万”重组后,由林铭森独资经营。他随即投入巨资,新办了两家分厂,扩大生产规模。林铭森在福州合资开办了“华香楼大酒店”,标志企业向多元化投资迈进。 

  林铭森先生在家乡积极投资兴业,在中国开放的历程中,留下了可贵的足迹,林先生也因此被选任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 

  【倡 扬】热心于福州民间文化的传承 

  林铭森也十分热心于福州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他说:“对家乡文化,首先要自己爱,才能让他人爱。” 

  在林铭森的支持下,闽都乡学讲习所有了充足的经费保证,办班场所也大有改善,除了乌山道山观外,还走进三坊七巷、福州文庙开展讲座,让更多的百姓近距离听取讲座。此外,闽都乡学讲习还推出“福州话攀谈馆”这项以抢救保护福州话为目的的新栏目,举办福州话讲习班、编写《福州话拼音读本》、建立福州话教学基地、举办福州话演讲和故事比赛等活动。 

  林铭森的热心义举在闽剧界也被传为佳话。福州闽剧有400年的历史,具有“北梅南奏”的美誉,林铭森有了设立“闽剧票友会”的想法。2002年1月12日,福州十邑闽剧票友联谊会成立,林铭森被推为会长。在林铭森精心组织下,当年在福州成功举行了福州十邑闽剧票友大赛,海内外共260多位闽剧票友选手参加比赛。颁奖晚会还在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日播出5次,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公 益】“榕西农子”的助学善举 

  在华南女子学院,福州三中、闽江学院等校园中,矗立着林铭森捐资兴建的“福万楼”。此外,他先后在家乡闽侯县上街镇浦口村创建了“念慈”幼儿园,修建“念慈”路。向浦口中心小学捐助人民币25万元;向廷坪希望中学先后捐献45万元;向闽侯实验学校赞助20万元;捐献了10万元用于保护林森文物,并赞助30万元作为修建尚干林氏宗祠经费……据了解,林先生每年用于各项公益事业的捐献不下200万元。 

  “闽侯乡亲,手足情深。”话语中,透露出林铭森先生对家乡的一片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