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林文镜:以侨引台者的两岸视野

2010-12-07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上榜理由】全心全意帮助家乡脱贫致富 

  【人物名片】林文镜,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名誉主席,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永远荣誉主席,印尼林氏集团总裁,融侨房地产公司董事长。 

  【返 乡】以侨引台联结两岸 

  1935年,7岁的林文镜离开了故乡福建省福清县,随母亲漂洋过海下南洋。1987年岁末,已是东南亚商界巨子的林文镜,率庞大的工商团回故乡考察,并因此作出一决断:回到祖国去!一定要帮助家乡脱贫致富。 

  为了实现《帮助福清脱贫致富5年计划》,林文镜在祖国大陆成功开创了以侨引台的招商新模式。林文镜在台湾有多家企业,与台商合作20余年,在台湾工商界有广泛的人脉基础。 

  为了吸引台商投资福清,林文镜投资1000万美元,在福清建起了第一座星级酒店,还在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中国唯一由华侨主导招商引资,政府提供配套服务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融侨开发区。 

  台资冠捷电子来了,太平洋塑料来了,一批又一批台商、外商纷纷来到福清,融侨开发区很快就成了港澳侨台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按照他规划的一个个“五年计划”,福清由1987年时工农业总产值4.3亿元,到2005年仅工业产值就达750亿元。福清因此由福建64个县市的第58位,跃升至第2位。 

  【自 豪】江阴港将成海西引擎   

  为了使福清经济在他的“第三个5年计划”中达到500亿美元,林文镜冒着酷暑沿着250千米福清海岸线徒步考察,终于发现了可以建造世界级大港的江阴半岛,这里不仅可以建100个以上1万至30万吨级深水泊位,还可以建一座拥有500平方千米腹地的临海重工业城市。 

  于是,林文镜出巨资近千万美元做勘探、规划,并在世界各地推介。林文镜估计,目前世界上的华侨中至少有1万亿美元的闲散资金,如能把这笔巨大的游资吸引到祖国建设急需用钱的大项目上,让这些新侨们在建设家乡的同时,又实现自有资金的保值和增值,这会让新侨与家乡的感情更为密切。在他的引领下,已有300多亿美元投入了江阴海港、西部开发和三峡水利建设中去。 

  令林文镜备感自豪的是,江阴港在他10余年努力不懈的推动下,江阴港正迈向世界级大港和中国东南沿海最大营运中心目标。2010年,江阴港区已成为福建沿海重要的临海工业集中区,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快速发展的巨大引擎。 

  成功靠拼搏   

  1936年,7岁的林文镜随母亲离开福州的福清市(当时叫福清县)的溪头村,到印尼跟随父亲做生意。17岁那年,林文镜的父亲去世,他被迫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 

  从跑单帮开始,他凭借强壮的体魄和顽强拚搏的精神在商海中搏击。到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林文镜已先后办起了20多家企业,涉及食品业、纺织业、水泥业、地产业、采矿业、航运业。 

  后来,林文镜与父亲的一位朋友合作,成立了著名的林氏财团,创办了世界上最大的面粉厂和水泥厂,拥有自己的矿山和船队,林文镜的个人资产达到数10亿美元,成为名震南洋的一代巨商。 

  1990年,林氏水泥在香港上市,估价值380亿港币。林氏面粉在上世纪80年代,便占领了印尼98%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