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曹德旺:把财富用于最需要帮助的人

2010-12-07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把财富用于最需要帮助的人,这才是企业家最好的选择。”在昨日上午举行的福州市“春风·春雨·光彩”行动2008~2009年度社会各界捐赠公益事业表彰大会上,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今年已捐款10亿元用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其中,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向旱情严重的云南等地捐款2亿,捐款4亿元新建福州市图书馆,其余3亿元用于在家乡福清高山兴办学校等公益事业。 

  自1983年将一批价值2000多元的课桌椅捐给曾就读的中学后,曹德旺便开始了他的慈善之路。至2009年底,曹德旺陆续捐出2.8亿元人民币,捐助范围涉及社会救灾、扶贫、助学等方面,被人们称为“慈善大王”。 

  “投身公益事业是每个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面对采访,被授予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大榕树金质奖章的曹德旺显得很平静。他说,企业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展规模,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自己所获得的财富理应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在曹德旺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应当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样才能时刻怀着知恩图报的心经营企业、回馈社会、造福桑梓。 

  曹德旺自幼家境贫寒,早年放过牛,卖过烟丝,贩过水果,修过自行车。他白手起家,创办了如今在汽车玻璃行业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福耀集团。不一样的经历让曹德旺对财富和分配有着独特的见解和体会。 

  “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是对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曹德旺认为,社会财富分配应该分三次完成,第一次分配靠法律,第二次靠政策,第三次靠公益慈善。他说,公益慈善实际上是对财富分配的一种调节。只有更多的企业家自觉自愿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才有利于消除社会的贫富差距,平衡社会资源,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得到帮助,这样社会就能保持和谐稳定。“在不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同时,做慈善,尽我所能。”曹德旺说,企业办了27年了,慈善也做了27年,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号召更多的企业家来参加公益慈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