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刘莲妹:怀抱愿望打造事业之路

2010-12-07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人物名片】 

  刘莲妹: 

  福州市第十、十一届政治协商会委员 

  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美容业公会常务理事 

  福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福州青叶美容美发连锁机构董事长 

  美发行业是一门艺术,像画画和书法, 

  要从‘工匠’向‘艺术家’转型。 

  “美发行业很特殊,如果了解了就会觉得美发行业真的很棒。它能带给顾客美的享受,带给美发师美的感受。它是一门艺术,像画画和书法。” 谈到为何会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刘莲妹如是说到。 

  刘莲妹怀着美好的愿望,从小就从事美发行业,曾先后向英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的美发老师学艺。看到老师、师兄姐们在国际大赛上获奖的光辉的一面,看到他们接触的人都是很美丽的人,也有很多当红的明星,刘莲妹感受到美发真正有意义的地方,这个行业可以把人变得更美丽、更自信,于是她毅然地把美容美发作为创业的开始,也把她当做最终的事业,自信而坚持地一路走来。 

  刘莲妹带记者走进了一个不曾深入了解的美丽世界,如今听着她的故事,已经找不到辛勤疲惫的感觉,相反的,刘莲妹已经可以十分平静地回忆早年那种逆流而上,顶住所有压力只为实现自己美丽理想的日子了。只是其中有些感慨,或让记者窥探到当时她的心酸与泪水。 

  对话刘莲妹: 

  态度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记者:您的第一家门面店是何时开启的? 

  刘莲妹:1990年我开了自己的第一家美发店。当时在别人店里打工,老板不做了,我就买下这个店面。 

  记者:您所说的有机会是指什么呢?资金对您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了,您在等待什么样的机会呢? 

  刘莲妹:如果是单纯的开店,那自然不成问题,但是美容美发异于其他行业。美发专业性强,培养一个精英需要很长时间。美发并不是简单的理发,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人手,店开多了并没有用,专业人员太少,我始终坚持做精不做多。一味地开设新的店面却没有足够的专业人员是对客人的不负责。创立品牌,从小做到大。 

  记者:相信还有很多人和您一样对于美容美发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也有把当做事业来做的人存在,您对于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刘莲妹:行行都能出状元,美发业的状元也很棒。许多人低估了美发这个行业的技术性,以为很简单,其实美发也是一种雕刻,要从‘工匠’向‘艺术家’转型。 

  如今的美发业是一年能产出4000亿的行业,是一个知名品牌寥寥无几的行业,也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真正想要从事这个行业,就要走品牌发展之路、科技研发创新之路。美发行业是社会大学,不仅仅是做技术,还有和人的交流,只要有信心提高自己的素质、技术,把别人的美、别人的好放在心里,就能成功。美容美发这个行业也是美丽梦工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前景广阔。但是,这个行业未来的竞争将是理性的,经营上应侧重标准化、特色化、专业化、连锁化。 

  自信心能产生自信力 

  “女性的创业很坎坷,相较于男性创业有更大的难度,我因为自信而坚持一路走来。”刘莲妹带领她的团队,他们留住顾客的优势在于主打设计牌,加强与顾客的沟通,把为顾客设计发型当作品,不单纯以脸型,而以顾客整体气质和职业来创作。 

  “女人创业真的很难,一难是另类的眼光,二难是肩上担负着好几个家,泪水混合着汗水,十分辛苦。” 

  刘莲妹告诉记者,她的肩上担负着3个家:顾客之家、员工之家和自己的小家庭。 

  “顾客之家,我希望我的顾客与我们没有陌生的感觉,能够配合我们的技术,放松自如地让我们为他们设计。目前我们的顾客层次都较高,很多都是多年的老顾客,从顾客变成了朋友。看到顾客的美带给他们更多自信,我们就感到高兴,觉得泪水和汗水换来的都是值得的。” 

  “员工之家,刘莲妹的员工都是10年以上的老员工了,在公司员工们都不叫我老板,而是亲昵的称我为阿妹姐,他们和我说在公司吃饭时候比在家里吃的要多。和大家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的时间更多,大家都很开心、很快乐,也能够很自信地为客户服务、为客户做造型。” 

  关于自己的小家庭,刘莲妹是这样说的:“女性的自信要放在第一,这样才可以带来更多的自信,更多地去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坚持自己的事业。我是一个农村来的姑娘,对孩子的培养经验不足,可是因为我有了自己的事业,接触到了更多不同层面上的人,和他们的沟通交流为我培养孩子带来了有益的帮助,事业之外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把儿子培养成有用的人才。” 刘莲妹相信自己走的路是对的,她表示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用感恩心做人,用责任心做事,把美丽事业进行到底,让美丽为更多女性带去自信! (摘录自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