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福州市泉州商会基本情况

2010-12-0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福州市泉州商会成立于2005618日,会员涉及房地产、环保、茶叶、化工、机械、电子、服装、贸易、酒店、法律、会计、文化传播等多种行业。由泉籍商人开办的企业有1000多家,会员所属地区有泉州、晋江、惠安、石狮、南安、安溪、德化、永春遍及闽南所有地区。

  商会机构会员大会 理事会 常务理事会 名誉会长 会长 高级顾问 常务副会长 副会长 秘书长 副秘书长 办公室 经济促进部 维权部 法律资料部 会计咨询部

         

  福州市工商联泉州商会2006年工作总结

  福州市工商联泉州商会成立一年半来,在福州泉州两市统战部和工商联的直接领导下,商会工作由于能贴近会员,立足为会员办实事,普遍受到上级和会员的好评。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1、商会办事机构实行企业化管理

  要办好商会,首先要有一个健全高效的办事机构。商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常设机构,和聘任有一定办事经验和责任心强的办事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办事制度。商会常设机构实行企业化管理,由秘书长直接领导。秘书长和常务理事会实行例外法则管理。就是说在制度职责规定范围内的事,秘书长要懂得做、会做而且要做好。制度职责没规定的例外事向会长报告。秘书长直接接受会长领导。常务理事(理事)会每季度举行一次,会长向会议汇报上季度工作和财务收支及今后工作设想,经讨论通过形成会议纪要,秘书长组织实施。

  2、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完整准确的商会资料

  为了使商会工作能高效运行,我们反复落实建立了一套完整准确的会员资料,重要会员编录了详细的企业资料库。由于资料编录合理,在几秒钟之内即可查阅到任一会员资料信息。

  根据会员要求,为会员企业之间相互消费提供优惠,商会成立了优惠联盟。有七十多家会员企业,对自己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做出书面优惠承诺。商会按照产品及服务的类别分类,印发了《会员优惠手册》,会员持会员证购物或要求提供服务,可享受承诺书所标明的优惠。

  为了提升泉籍企业家参加商会的光荣感和归属感,便于会员识别和商会内部联系方便,商会为每位会员制作了信用卡式的彩色《会员证》,会员证录入会员资料、像片。

  3、贴近会员,为会员办实事

  办好商会,关键是为会员办实事,使会员感受到参加商会对发展会员经济有好处。会员遇到问题时,商会可以为解决问题架起一座桥染,牵上一条纽带。

  商会参加组织各类商务洽谈会、招商会。比如参加中欧贸易洽谈会的推介会,帮助组织参加“5·18”海交会招商活动,协助组织铜仁地区和参加济南、葫芦岛、长春、黎川等市的招商会。多次接待全国各地的泉州商会,和他们交流泉籍商人在异地经商的经验。参加福州异地商会、海南福建商会、宁波泉州商会讨论办好异地商会的经验。

  商会经常为会员了解商情、融资贷款提供咨询意见,帮助寻找贷款的担保单位。帮助会员申报专利申请,以及老字号商标注册。帮助到外地开拓新市场的会员,咨询当地的商情信息。

  现在会员主动和商会办事机构联系的多了,找商会帮助解决问题的多了,说明商会对会员的凝聚力提高了。逐步让会员感到参加商会不只是形式,而是会给企业带来发展的机遇。

  商会要为会员办实事,首先要让会员找得到你,办事要注重效率。商会办事人员,按事业单位作息时间上下班,当工作忙不过来时,加班也是常有事。商会办事做到有求必应,及时将办事结果报告当事人。

  当然商会不是权力机构,只能是起帮助、协调作用。但是只要我们尽心尽力为会员服务,对会员有帮助,会员就会满意。

  商会在去年八月向全体会员发了一份调查表,其中有一项对商会工作评价,从已返回调查表统计,对商会工作很满意46%,满意39%,基本满意15%,没有不满意的。

  4、办好商报,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商会要办成党和政府领导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一个有效的办法是办报纸。我们创办了一份供商会内部赠阅的《榕泉商报》。利用商报传播党和政府领导非公有经济的方针政策。推荐典型的会员企业家,介绍他们办企业的好经验。已专题介绍了六位会员企业家;举办企业管理讲座,传播科学管理知识,结合企业管理中的实践案例进行教育。已进行了《流水生产的质量管理》和《多品种小指生产的质量管理》两个讲座。针对近年来欧美对我出口产品反倾销案大幅增多的突发情况,论述了《西方国家反倾销的特点和我国的对策》;针对有些企业骨干职工流动性大,导致商业信息流失问题,论述了《企业员工跳糟与商业秘密保护》;刊登财务管理专论,结合企业的典型经济案例系列论述经济法知识等;转载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对发展泉州民营企业的专论。为了满足泉籍商人离家思乡的情结,商报还经常报道家乡经济建设的好消息。 

  由于《榕泉商报》能贴近会员的实际,图文并茂,可读性强,颇受会员和读者欢迎。

  5、创作商会会歌,编辑出版商会成立一周年纪念画册

  为扩大商会影响力,激发泉州商人受拼敢赢的精神,表现闽南企业家为繁荣榕泉两地经济,为国家多作贡献的豪情壮志,商会创作福州市泉州商会会歌,这是数十个泉籍异地商会的第一首会歌。会歌初稿经三次广泛征求意见,许多商会领导、高级顾问、顾问,以及社会知名人士,提出一些很好的修改意见。会歌定稿后,商会制作了会歌的VCDCD光盘,发给全体会员和顾问。商会号召全体会员都来学唱会歌,人人会唱会歌。

  为宣传商会,纪念商会成立一周年,我们编辑出版了福州市泉州商会成立一周年纪念画册。

  画册收集了胡锦涛主席、江泽民同志、卢展工书记等许多中央、省市领导视察会员企业的珍贵照片。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何少川副主任为画册写了序言。有七位泉州籍的省级领导、三位榕泉两市领导为画册题词。九位著名书画家为商会题词赠画。画册重点介绍了十七位会长、名誉会长、副会长企业,十六位常务理事企业。画册刊登了商会成立庆典盛况的许多照片。

  6、建立商会网站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时代,利用网络传递信息是当今最快捷最便宜的方式。为宣传商会,宣传会员企业,帮助会员扩大商情信息交流,商会建设了在福州的异地商会的第一个网站。网站设置主页、商会概况、商会新闻、会员企业、政策法规、商会刊物、商会视频、会员园地、友情链接等九个栏目。会员企业栏目第一阶段介绍了51个会员企业。

  商会网站设兼职专人管理,经常更新网站信息,网站只有不断更新其内容,才有生命力。

  商会网站的访问量比较高,以开通三个月统计,其中《商会刊物》栏目访问近两万人次,《政策法规》栏目访问六千多人次,一口气访问10页以上的占41.6%.

  7、提倡文明经商,捐助社会公益事业,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泉州人爱拼敢赢举世闻名。在改革开放初期,敢字当先的泉州人出尽风头,也为发展闽南经济立下汗马功劳。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竞争局面逐步形成,单靠敢拼已经不会赢。许多企业的兴衰足已证明,不但要敢拼,更要善拼才会赢。因此我们提倡文明经商。既要提倡经营者遵纪守法,更要提倡经营者努力提高经营素质,引进科学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

  我们提倡会员在注重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企业发展了,环境生态不能受破坏。老板赚钱了,职工收入也得相应兼顾。总之要求会员企业创造一个和谐发展的环境。据不完全统计,商会成立以来会员捐助公益事业达1536万元,其中陈泽峰会长捐赠1050万元、黄长新副会长捐赠115万元、黄锦章名誉会长捐赠80万元、康志煌副会长捐赠80万元、邱海东常务理事捐赠80万元、张桂堂常务理事单位福建仁文建设公司捐赠61万元、胡连荣副会长捐赠23万元、王雪英副会长捐赠21万元、苏南白常务理事捐赠21万元、商会捐赠5万元。

  经商做买卖,难免有争议,甚至纠纷。我们主张在协商中解决纠纷。会员遇上经营纠纷找到商会,我们都热情接街。本着文明守法和维护权益并重原则,做好调解工作,协商不了的找当地执法部门,一般都能得到圆满解决。我们提倡文明经商,把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作为商会日常重要工作。

  8、主动向上级汇报,广交同行朋友

  商会是社团组织,对上对下都没有很明确的垂青领导被领导关系。但是商会工作要做好,一定要争取有关各地政策各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我们经常向属地统战部、工商联汇报工作,与会员原籍所在地政府、统战部、工商联取得联系。已建立联系的机关部门有33个。

  我们注重广交同行朋友,学习他们管理商会的好经验。已同国内48个兄弟商会建立联系。广交同行朋友,便于会员外出联系,便于会员开拓外地业务时得到当地商会支持。

  9、商会财务概况(2005.6-2006.12

  商会财务管理符合有关规定,资产完整,资金保管妥当,存放安全,并尽可能发挥效益。商会日常费用费彻严格管理,勤俭办会,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商会每笔支出都经经办、会计、主管会签,并每月向会长、常务副会长书面报告,每季度向常务理事会书面报告。

  1)资产(至20061231日,下同):净资产29.70万元,其中可支配现金19.5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17万元,应收会费6.00万元。

  2)收入:总收入92.43万元,其中会费80.15万元、会员捐赠3.58万元、纪念画册2.17万元、银行存款利息收入0.15万元、其他收入6.02万元。

  3)支出:总支出66.93万元,其中筹备期间及商会成立庆典支出33.32万元,商会成立后支出33.61万元。

  商会成立后的支出分类:印刷画册、商报、通讯录5.82万元,办事机构人员工资6.31万元,会议费5.17万元,办公用具、用品、邮电费3.42万元,房租物业水电费2.99万元,接待费2.05万元,制作VCD及电视宣传费2.42万元,会歌创作费1.00万元,补发筹备期间工作人员补贴0.83万元,差旅费0.65万元,添置固定资产0.46万元。固定资产折旧0.55万元、其他零星支出1.94万元。

  10、关于商会进行社团登记问题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规范政府对商会的管理,商会应进行社会团体登记。在福州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已就福州市泉州商会进行社团登记的具体事宜,与市民政局达成一致。社团登记后的泉州商会,是具一级独立法人资格的社团组织,其业务主管单位还是福州市工商联,市社团办为登记管理机会。

  福州市泉州商会成立以来,尽管取得了些成绩,但也遇到不不少困难,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尽管主观愿望想为会员多办实,但碍于商情信息还比较闭塞,效果还不是很好;办事周期长,因为商会常设机构办事只能起协调作用,且会员分散,管理链条不闭合,即使是办件小事,可能也得等上几天才能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