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贵阳市福州商会

2010-12-0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在贵阳、福州两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领导下,在两地统战部、工商联大力支持帮助下,在广大福州籍在筑经商企业及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的筹备,于2008113日在贵阳市级行政中心正式成立。经过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贵州飞毛腿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天耀为会长的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首届领导班子。贵州省人大副主任杨序顺、唐世礼,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李平,福州市政协副主席何宜刚,贵州省政协秘书长夏一庆,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林庆筑,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刘永年,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高春生,副主任赵文、刘先庆,省工商联主席郑楚平、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春毕,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张英峰,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梓钟,省工商局副局长陈亦康,省中小企业局局长蔡赤丁,贵阳市政协常委副主席徐学仁,副主席陈鲁西、刘建军,贵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谭亦先,福州市工商联机关党委书记、秘书长邹棋藩,福州市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许锦春等两地省、市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大会并表示热烈祝贺。贵州省人大副主任杨序顺、省政协副主席李平、福州市政协副主席何宜刚、贵阳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刘建军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成立大会隆重、热烈、团结、和谐。

  贵阳市做为贵州省的省会城市,祖国大西南的交通枢纽中心,其独特的资源、环境及区位优势,吸引了众多的福州人到贵阳市投资兴业。目前在贵阳及周边的福州籍企业数百家,三万多人,总投资近200亿,安置当地就业人员数万多人,行业分布主要在房地产、钢铁、电讯、建材、食品、化工、矿山、娱乐、餐饮、商贸等行业,他们为贵阳经济建设发展,为贵阳、福州两地经济、技术的沟通、交流、合作、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积极贡献。

  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的成立,标志着贵阳、福州两地的交流和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政府职能的转换,商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将为贵阳、福州两地搭建了经济技术交流合作的桥梁,搭建一个在贵阳福州籍企业之间、企业家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平台,更好地帮助、引导、服务于企业,进一步增强贵阳市福州企业家的凝聚力,塑造福州籍企业家在贵阳市的良好形象,同时拓宽企业之间的信息渠道,实现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为了探索在异地商会组建党组织的经验,在筹备成立贵阳福州商会期间,对在贵阳创业的榕籍企业家中党员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征求党员意见和与商会筹备组充分协商后,推荐出中共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名单,选举产生了中共贵阳市福州商会支部委员会领导班子。

  成立时间:2008113

  商会地址:贵阳市瑞金南路81号(工会大厦)9A

  电话:08515945766  传真:5946766

  会员数:500多人

  会长:陈天耀 贵州省飞毛腿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孝淑

  贵州祥金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

  在贵阳市工商联和福州市工商联领导、关心、指导下,在商会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商会成立近几年来,经过探索、思考、求是,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思想统一

  针对异地商会在很大程度上带有老乡会商帮烙印,会长会员人人忙,散而难聚的特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及时建立党支部,发挥其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政治工作领导核心;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研究中国特色,进而在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明确自己在当地的创业发展定位;让会员充分认识到异地商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生存和发展,就要坚决拥护共产党,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守法、诚信并且坚持与时俱进。

  二、抓服务立会

  服务至上是立会之本。要把商会办成会员之家,必须坚持以服务团结会员、以服务发展会员。力争做到商会想会员,会员想商会。

  商会成立后,依靠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省人大财经委和省、市有关职能部门及贵阳市工商联领导的支持、帮助、协调下,在省、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商会坚持把会员的事放在心上,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在为会员和老乡服务特别是在维护会员和老乡的合法权益方面做了一些实事。

  1、妥善解决会员子女读书的问题。

  2、妥善解决修文利尔水泥厂的稳定承包问题。

  3、妥善解决毕节莱凯酒店的民事纠纷问题。

  4、妥善解决福建川捷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贵阳办事处的货物滞运问题。

  5、在《贵州都市报》上刊登公告妥善解决在黔创业人员就地更换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问题,热情为办证会员及乡亲服务。

  6、妥善解决贵州万峰啤酒有限公司返税、退税问题。

  7、及时帮助协调会员在贵阳的有关业务拓展,协调解决其经营所需房地产问题。

  8、及时提醒会员冷静、沉着、稳妥应对金融海啸影响(内容附后)。

  9、督促会员企业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时刻注意劳动安全,预防各种事故。

  10、商会还及时帮助会员企业、会员、老乡协调解决了不少其它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注意适时发展会员。

  三、抓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是商会建设的基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办商会,应该及时沟通、对称信息、协调工作、规范会务,为此,从加强商会的自身建设与发展长远出发,制定了一系列基础规章制度。并经第一次会长会议审议通过:

  1、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会长办公会议制度

  2、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会费管理办法

  3、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财务管理暂行规定

  4、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办公室职责

  5、贵阳市工商联福州商会文件(公函)基本格式

  四、抓公益事业

  今年,我国一些地区陆续发生了自然灾害,在省委、省政协、贵阳市委、市政府及省、市工商联的倡导下,商会领导和会员们积极响应,为帮助灾区人民和灾后重建尽心尽力。 

  四川汶川大地震,商会在献爱心方面及时、主动、积极、慷慨,在通电全体会员的同时(内容附后),会长尽其力带头捐款,党支部书记带头缴纳特殊党费,商会领导、会员积极踊跃捐款共计28万余元。《贵州政协报》以陈天耀委员积极为抗震救灾办实事为题刊发要闻,充分肯定了陈天耀会长在自身企业正处技改攻坚时刻、资金紧缺仍带头慷慨解囊和贵阳市福州商会献爱心义举。八闽之子专门刊载推荐了陈天耀会长。

  此外,年初南方发生雪凝灾害,陈天耀会长带头捐款2万元;今年四月,商会响应福州市工商联号召,捐资福州榕商联村”3万元;在贵州发生洪水灾害时,陈天耀会长又带头共捐款2万元。

  五、抓机构建设

  市场竞争靠人才,商会建设发展同样靠人才。商会日常及大量会务工作靠常设机构运作,需要得力的机构和精干的工作人员。虽然商会成立不久,财力薄弱,但是我们坚持财力可薄,人才不能薄,注意积极引进人才,想方设法留住人才以加强常设机构,进而提高其协调能力和办事效率。尽管人员很少,也初步形成了稳定的常设工作机构和稳健的日常工作开展,长此坚持下去,我们相信只要留住用好人才,商会建设与发展就大有希望。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处在打基础、探路子阶段,我们有信心在贵阳、福州两地领导和工商联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按照福州、贵阳两地统战部、工商联关于创建一流商会的要求抓紧商会的建设与发展,让榕商大旗高高飘扬在贵州高原上。对于下一步工作,主要有以下打算:

  一、服务工作

  1、完善会员数据库。

  2、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企业面对金融海啸受到的影响及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3、了解会员企业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的情况,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二、建立平台

  1、联系合作平台,与全国福州异地商会建立联系,

  与世界各地闽商同乡会、商会建立联系。

  2、支撑协调平台,紧紧依靠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省人大财经委与贵州省有关职能部门,紧紧依靠贵阳市工商联及贵阳市有关职能部门。

  3、维护权益平台,整合法律顾问资源,由商会法律顾问牵头,形成维权法律构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