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最难割舍是乡情——访北京市福州商会会长林厚勇

2010-10-14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连日来,永泰县红星乡过岭村种植的近150亩反季节蔬菜西红柿、花菜、大白菜等销售良好,“家家户户手里的钞票都多了不少,这多亏了北京市福州商会扶持修建的水泥路!”过岭村村支书陈可标说。昨日,记者在福州采访了北京市福州商会会长林厚勇。
 林厚勇告诉记者,北京市福州商会2006年7月7日正式成立,拥有会员企业400多家。在帮扶过岭村的过程中,多名会员曾四进该村。2007年,北京市福州商会与过岭村结为帮扶对子,林厚勇召集了部分会员从北京第一次奔赴过岭村。针对该村无安全、达标饮用水的现状,商会成员出资50万,帮助该村建设自来水工程,铺设水管5000多米,覆盖过岭村下辖文岭、过岭里、车礁湾、大障、坂庄5个自然村,为每户村民安装了水龙头和水表。
 自来水工程竣工后,林厚勇带领会员们查看了入户的饮用水,请有关部门对水质进行检测,并把第二笔修路款项落实到位,“确保工程有质有量,捐出的每一分钱都花在村民身上,是我们商会最愿意看到的”。
 在两条宽3.5米,路长分别为1公里、2.2公里的水泥路竣工后,林厚勇等人又分别入村两次查看工程进度,直至亲眼目睹过岭村5个自然村实现了公路水泥路面“村村通”,他才放心了,“有了路,他们的蔬菜瓜果才有销路,村民自身的‘造血’功能才能真正激活”。  

  另外,上个月商会还组织会员企业为4名榕籍白血病患儿捐款,常务副会长高体文除捐款3.5万元外,还表示将拿出一笔资金专门用于救治那些急需手术的白血病患儿。“慈善要用在刀刃上,从别人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入手,细水长流,才是真正的慈善。”林厚勇说。

  谈起如火如荼的家乡建设,林厚勇表示,家乡正在全力推动跨越发展,他们这些榕籍企业家很愿意回乡投资出力。据了解,众多在京榕商纷纷回到家乡实地考察项目,寻找投资目标。北京市福州商会副会长、福建东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恭飞在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上签订协议,拟投资1.3亿元,在福清龙田工业区征地75亩,生产电子和电气设备,产品面向铁路和地铁的火灾报警、监控等,项目投产后可提供700多个就业岗位,年利税达2000万元。

  林厚勇表示,近年来国家对海西建设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家乡也敞开怀抱欢迎榕商“回归”,“恋祖爱乡、回馈桑梓,是榕商抹不去的故土情怀”。

  谈起回来发展的打算,林厚勇表示,福州是一座温泉资源极为丰富的旅游城市,打造“中国温泉之都”是广大企业家关注的热点。他说,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发挥福州的闽都文化特色与温泉资源优势是福州发展旅游业的最佳入口,如果有合适的项目,会考虑入手,“北京市福州商会的会员们都希望看到一个繁荣富强的家乡”。(摘录于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