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我市首个“榕商联村”帮扶项目竣工

2010-10-1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既喝上了干净的水,又走上了宽敞平坦的大路,作为榕商,能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兴。”昨日,北京市福州商会会长林厚勇第四次来到永泰县红星乡过岭村,亲眼见证我市首个“榕商联村”帮扶项目竣工。

  远山连绵,绿水环绕,青山绿水中的过岭村一派祥和安宁,水泥路从村里蜿蜒而出连接着外面的世界。而在农民家中,打开自来水管,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

  过岭村位于永泰县西北部,距县城28公里,离乡政府5公里,辖文岭、过岭里、车礁湾、大障、坂庄5个自然村,共173713人,山地面积5830亩,耕地面积1012亩,在家劳动力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进村大批收购的人少,家家户户种植的蔬菜瓜果没有销路,有能力运菜出去卖的村民更是寥寥无几。同时,由于该村海拔较高,村民主要饮用肩挑、背扛而来的山泉水。山泉水水质不达标,严重危害村民健康。尤其到了枯水期,连不干净的山泉水都没有了,饮水历来是过岭村的大问题。

  20075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倡导发起“榕商联村”活动后,北京市福州商会主动请缨,会长林厚勇率领会员企业家赴过岭村实地考察,作出与过岭村进行多层次合作、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结对子活动的决定,该村成为我市第一个“榕商联村”活动实施村。同年8月,北京市福州商会与过岭村签订合作协议,分3年投入150万元,帮扶该村建设。经过3年奋战,到这个月,过岭村通了水泥路,同时,村民喝上了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九成居民家中安装了热水器。

  在过岭村挂职的党支部第一书记曾广寿对记者说,过岭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3年前的3652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余元。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玲昨日也到过岭村实地察看了北京市福州商会捐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她说,北京市福州商会捐建的这个项目,既解决了村民的生存问题,又解决了村民的发展问题,增强了村民自身“造血”功能,改变了村民的理念。虽然北京市福州商会对过岭村的帮扶告一段落,但是“榕商联村”工作才刚刚开始,希望有更多的榕商与需要帮助的乡村结对帮扶,把这项工作更好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