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转方式·讲诚信·重感恩——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有声有色

2010-09-06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昨日,福建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车间主任、党员林信肯带领职工给公司动力车间增设了汽提装置,不仅有效解决了污染问题,还合理利用处理过的污水,为企业节约了成本。

   像林信肯这样在非公经济组织争先创优活动中敢闯敢干,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党员,成为我市争先创优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荣贵介绍,我市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以“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创先争优,在讲诚信中创先争优,在海西‘春风·春雨·光彩’行动暨‘榕商联村’‘感恩社会、真情回报’活动中创先争优”为载体,自7月初开展以来,共创建党员示范岗、先锋岗7857个,组织“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服务企业我先行”等活动1250余次,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5700条次,为企业减亏增效12亿多元。

   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优势,转变发展方式,是当前非公经济组织的工作重点。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也离不开党员职工的心血。在争先创优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积极培养先锋模范和骨干力量。

   福建龙川集团党支部培养的党员邹新安敢于创新,仅用21天就完成7年前由专家设计筹建的6台巨大海水过滤设备的改造,革新后的设备不仅能改善水质,降低珍稀鱼类死亡率,而且节水省电,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水电费近13万元。福建龙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理应对记者说,邹新安是一个优秀的员工,“我们企业需要更多像他这样优秀的党员”。

   讲诚信则是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注重诚信教育,打造企业诚信文化,成为非公经济组织的一块金字招牌。

   记者昨日来到台江步行街入口处,一块大型的诚信经营评比栏映入眼帘,100多家诚信经营示范店榜上有名。走在街上,放眼看去,不少店面挂着醒目的“党员诚信示范店”牌匾。记者走进党员诚信店“黛尔丽”金银店,一位女顾客正给准儿媳买婚戒。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这家店铺时,这位女顾客笑着说:“这家店挂了‘示范店’牌子,而且服务态度好,买回家后不满意还可退货!”

   在鼓楼区,八一七路则是全国创建“诚信一条街”的典型。日前,福州中榕钟表眼镜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获评首批“党员诚信店”,其中,八一七路上就有3家。福州阳光花卉艺术有限公司在鼓楼区开有多家花卉店,公司负责人郑丹身为党员,提出“要把每个店做成百年老店”,坚持明码标价、有假包换、有质量问题包退。

   不忘感恩、回馈社会是我市非公经济组织争先创优的一大亮点。海西“春风·春雨·光彩”行动暨“榕商联村”活动开展以来,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捐赠7.73亿元,实施项目900多个,惠及30万农民。

我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已形成“榕商联村”反哺社会的共识,并不断扩展这一良性机制的外延。在马尾,福龙生物制品公司利用当地条件种植薄荷、玫瑰、迷迭香和黄精等中草药,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在罗源,大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开展“对虾饲料包”活动,带动了当地养殖技术的提高,促进当地养殖业发展;在永泰,赣州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斥资开发新品种油茶种植推广基地,将带动当地形成特色产业。(来源于: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