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民营企业你追我赶推动福州跨越发展

2010-08-26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8月25日,市工商联召开会员企业贯彻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座谈会,会上福建永辉集团董事长张轩松向记者介绍了推动企业跨越发展的战略布局,即近期计划投资10亿元在福州征地建设永辉集团的中国总部大楼,投资5亿~10亿元新开设20~30个网点,投资6亿元在福州征地300亩建设辐射全国的现代物流中心。

  像永辉集团这样积极寻求发展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他们在“大干150天,打响五大战役”中,从自身实际出发,以超常思维、非凡魄力寻找突破点,努力成为我市跨越发展的重要主力军。

  民营企业占据我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去年全市工业生产总值为3949亿元,其中民营经济为1868亿元,约占47.3%。可以说,要推动福州跨越发展,民营企业重任在肩。市工商联负责人介绍,仅我市“回归工程”中就有9家企业11个工业项目列入我市“五大战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73.67亿元,项目涉及冶金、机械、纺织、食品加工等行业,其中重点建设项目6个,重中之重和年内开工项目1项、前期突破工业重点项目1项,其他项目3项,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年产值500亿元以上。

  民营企业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五大战役”中,力争再上一个新台阶。福建省盛辉物流集团董事长刘用辉对记者说,他们正在推进“转变发展方式,做大做强物流企业”的目标,以加快“盛辉漳州城市配送中心物流园区”重点工程、“甩挂运输试点项目”和“福兴经济开发区总部经济大楼建设”等三个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干150天”。福建金纶集团董事长郑宝佑对记者说,公司增资扩产项目已经被列入我市“五大战役”的重点项目,企业自我加压,“五加二”“白加黑”,“大干150天”,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今年企业年产值规模从原有的60亿元增加到100亿元,以实际行动贯彻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福建龙川集团董事长林理应对记者说,福州儿童公园是福州市“大干150天”的重点项目之一,福建龙川集团拿下了其中2个项目,将投入400多万元,力争在国庆前夕至少有一个项目与福州儿童公园及其他项目一起对外开放。

  民生银行福建分行对民营企业的融资给予大力支持,决定向福州市五城区和福清市、长乐市工商联分别提供授信贷款额度1亿元,支持我市非公企业做大做强、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