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大爱有心真情涌动

2010-08-15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今年6月我市连降暴雨,部分非公企业和华侨农场受灾严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遇到困难。灾情一发生,福州市统战干部迅速行动,积极投身抗灾赈灾第一线,往日忙碌的“天和苑”今夕更是灯火通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玲连夜听取统战系统防灾抗灾工作汇报,要求严格值班制度,领导24小时带班在岗,全体干部取消周末休假,严阵以待,密切监控,克服麻痹思想,及时做好受灾统战成员的安置和帮扶工作;市工商联、侨联、台联机关干部冒雨走访非公、侨资和台资企业,了解企业受灾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市各民主党派发挥智力优势,组织党外专家服务团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义诊、灾后防疫和科技咨询等活动,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农业、渔业生产养殖;市委统战机关干部加班加点,联系和接待有意捐款的统战成员,落实款项来源,确保赈灾专款及时到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受暴雨洪水影响,部分贫难归侨的房屋倒塌或毁损,福清、连江统战干部立即对无经济收入的孤寡贫难侨归侨的住房进行排查,由当地统战部、侨办、侨联等单位迅速筹措资金按轻重急缓分批分期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及时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平凡岗位上的无私奉献,繁忙工作中的满腔热情就是福州市统战干部的真实写照。

  6月25日,暴雨还在下着,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向各县(市)区统战系统各单位发出了《慰问信》,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把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御工作的首位,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周密安排、严阵以待,深入基层,了解灾情,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手抓好抗灾抢险,一手抓好受灾群众帮扶工作。

  与此同时,我省部分地区特别是闽西北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灾情时刻牵动着广大福州市统一战线成员的心。同时间赛跑、与洪灾抗争,已成为全市统一战线义不容辞、义无反顾的共识。

  7月4日,福州市委统战部向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发出了《倡议书》:“希望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省、市委的号召,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闽西北灾后重建工作献计献策,踊跃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义利兼顾、德行并重”是榕商的精神品格。福州市各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人士、港澳台乡亲、海外华侨华人、宗教界人士等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省、市委的号召,用实际行动援助灾区群众。7月5日,福州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在短短一天里,就募集捐款500余万元。在榕企业踊跃捐款献爱心,福州异地商会也纷纷伸出援手。深圳福州商会会长吴换炎不仅以个人名义捐款30万元,而且发动商会会员出钱出力。7月7日,在“全市统一战线参与6·13洪灾灾后重建帮扶工作动员会”上,福州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当场认捐3020万元。其中,名城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培弟、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广西盛天集团、福建融侨集团、福州滕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个人、单位(企业)捐赠金额都各超过了100万元。

  灾害无情,人有情。截至目前,福州市统一战线成员以各种形式、通过不同渠道认捐款物达1.06亿元,其中通过福州市光彩促进会认捐3446多万元,通过省委统战部等渠道认捐7314万多元。各类感人事迹比比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华侨,让家人在第一时间通过福州市海联会捐款500万元;马尾区一位80高龄的统战成员听到消息后,在儿孙的搀扶下冒着酷暑来到福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2000元; 福州市农工党员、前进药业公司负责人梁东捐赠一批价值6万多元的药品紧急发车送往灾区;新一届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第一次理监事会上的第一个议程就是商议如何做好家乡灾后重建帮扶工作,并当场认捐100万港币;一些非公企业在金融危机后尽管还比较困难,但始终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福州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陈忠灿利用周末时间召集有关副会长开会通报灾情,在第一时间认捐500多万元;福州市留学生同学会通过义卖筹集善款……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福州市统一战线救灾率先、济困当前,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共度难关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除了积极捐款捐物外,福州市非公企业家还身体力行,奔赴灾区,为灾后重建作出应有的贡献。7月19日,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领导带领部分会员企业家奔赴三明灾区,实地察看了泰宁县城东洲大桥、水南大桥垮塌现场、朱口王公桥工业园、杉城镇水毁现场和大源乡、将乐第三中学受灾现场。企业家滕生淦、王莺官当场决定为灾区捐建大桥和新校舍。盛辉物流集团董事长刘用辉说:“我们是物流企业,在社会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都主动第一时间配合政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充分发挥自己企业在物流方面的作用”。据悉,7月18日凌晨,盛辉物流就派出物流车辆到省武警总队帮助运送冲锋舟到建阳救灾。

  慷慨解囊、扶危济困向来是榕商的优良传统。他们说,我们始终感激党和政府提供我们富裕的源泉,始终感恩广大人民支持我们安宁的环境,始终感怀社会各界给予我们发展的帮助,急政府之所急,苦人民之所苦,我们责无旁贷。福州开发区正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谢芳感慨地说:“洪水淹没了公司车间,这使我对灾情有了更切身体会,然而比起受灾更严重的地方,我的困难微不足道。希望我们的一点心意能化作振奋灾区群众的力量,为他们重建家园尽一点绵薄之力!”她不顾企业自身困难,为灾区捐款1万元。福州小黑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银在外出差,听闻家乡受灾后,立即指示公司举办“我为灾区重建添块砖”产品义卖活动。除了通过福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向灾区捐赠20万元,他还减免了灾区经销商20万元货款,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渡过难关。

  福州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送上点点滴滴的关怀,汇寄统一战线成员无限爱心,用每份善举送去丝丝缕缕的暖意,灾区群众共享和谐幸福

  近年来,福州市注意引导宗教界充分挖掘各宗教教义中的和谐理念,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公益捐赠活动,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福州市各宗教团体广泛宣传发动,全市宗教界纷纷行动起来,广布仁爱之心、广施仁善之举。鼓山涌泉寺、怡山西禅寺、开元寺等寺院分别捐款50万元,花巷基督教堂捐款27万元,石竹山道院、旗山万佛寺和九门局九仙观等寺观教堂捐款都在10万元以上。同时,各宗教活动场所结合宗教仪式和活动,引导信教群众化爱心为行动,积极捐款捐物,向灾区奉献爱心。截止日前,宗教界已到位的捐款达200多万元,后续捐赠款项正在落实当中。

  海西儿女血肉相连,八闽大地众志成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让我们共同祝愿灾区人民早日取得战胜灾害、恢复生产、重建美好家园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