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瑞达公司:创新出专利 专利创效益

2010-08-09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瑞达公司17年取得287项专利,去年80%的销售额与利润均来自各专利产品 
  在福州有这样一家企业,从1993年公司成立到2010年7月底,17年间共取得了287项专利,还荣获6项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中国设计红星奖。它就是刚刚获得“全国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称号的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达公司”)。昨日,记者走进瑞达公司,探访瑞达创新发展之路。 
  据悉,瑞达公司2009年销售额达2.1亿元,直接上缴各种税收近千万元,税后利润3200万元,其中80%的销售额与利润均来自各专利产品。瑞达公司董事长蒋莘告诉记者,我省的时钟制造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而瑞达公司则长期居我省同行业之冠,这得益于他们不断创新,打造与众不同的产品。 
  蒋莘说,世界因差异而精彩,为客户打造与众不同的产品是公司长期坚持的理念。而要实现产品差异化,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把“知识产权与专利保护”的理念深入贯彻到公司管理体系的方方面面是瑞达成功的关键。 
  据悉,瑞达公司所有员工上岗前都要“三过关”,一是接受2小时的“知识产权”管理培训,二是必须详细阅读本岗位“知识产权”保护的责任与要求,三是必须签署“已阅读全部条款,本人同意遵守并执行”的《个人声明》。由于有了基础培训,各部门、各岗位对公司关于“知识产权与专利保护”的《程序作业指导书》才有可能自觉地执行。 
  瑞达公司是福州市企业技术中心、福州市行业创新中心、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并连续12年被评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这得益于他们的“两个坚持”——坚持每年投入4个以上的科研立项,坚持每年4%以上的研发经费投入。据了解,近年来,瑞达公司投入研究开发的费用占总销售额的4%以上,高科技产品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72%以上。除了多种多样的专利,瑞达已连续3年实现30%以上的复式增长,这源于瑞达自己的专业设计团队、深圳的专业设计室、公司内设的8个研发中心……“重视人才、倡导自主研发是瑞达公司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蒋莘告诉记者,瑞达公司从事研发的员工数占全体员工的12.4%,公司里有高级职称者10人、中级职称者32人、硕博士8人、技师66人,形成了高、中、低配套的研发与创新人才体系。 
  如今,瑞达公司依托自主创新的研发设计、精工制造及市场创新营销,已发展成为中国钟表业领军企业之一。蒋莘说:“知识产权与专利保护,有力地保障了我们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创新是我们始终的法宝!”(摘录于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