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福州市民营企业家谈“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

2010-07-06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核心提示:有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已占据了我市企业半壁江山,成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活力所在。至2009年底,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165005户,从业人员逾70万人,占企业从业人员的一半;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3949亿元,其中民营工业经济1868亿元,占47.3%。如今,一场转变发展方式下的自我超越新潮又在民营企业中悄然掀起。在市工商联近日召开的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座谈会上,我们听到了民营企业家们只有转方式才有出路的共同心声。 

  自主创新让产品价值微笑上扬

  转方式,赚取微笑曲线高端的钱。

  微笑曲线是近年来很流行的一个经济学名词,其高端指研发与品牌端,低端即制造端。企业家们认为,要走自主创新之路,让产品价值微笑上扬

  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莘感慨地说,福州钟表业长期处在微笑曲线的低端。企业如果始终做加工厂,永远没有发展。为了转型求变,公司毫不吝惜地加大研发投入,与西安钟表研究院共同开发了全国首只中国码电波手表及多种系列电波手表,并在上海世博会获得特许产品生产商和特许零售商双重资质,成为业内艳羡的对象。

  福建亚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积极赚取微笑曲线高端的钱。公司总裁陈力辉说,传统水泥排污管因笨重运输不便,他们转变思路,将巨无霸排污管做成半成品,像胶布一样可卷成一团运到工地,然后再通过机器制成管道。这种现场制管、现场铺管的产品赢得了市场青睐,每年都为公司带来数千万元的销售额。

  调整结构让营销格局多元发展

  调结构,才能促发展。

  创办于1995年的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初创时年产值不到百万元,2005年年产值已超亿元。回顾企业从小蛋品大市场的裂变,公司董事长余劼认为,适时调整产业结构,营造多元化营销格局是企业制胜的重要经验。

  光阳蛋业最新的一次结构调整,是在2008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他们将过于集中的海外市场变为全球多元化布局。同时,他们又把眼光放回到国内,致力于开辟传统批发市场、直营渠道、专业用户和大宗用户市场,实现由单一超市优势向多元化营销渠道延伸。这种营销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福建石材龙头企业——福州国隆矿业有限公司也在调结构上苦苦探索。公司董事长沈国认为,石材加工业是资源消耗型行业,发展潜力不大。于是,公司投资6亿多元,在国外收购了一处矿区采矿权,预计可开采的金属总资产可达上万亿元。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创造型的转变,使企业生机勃发。目前这家企业已在罗源征地500亩,将投资3亿元发展铜冶炼项目。

  技术改造让节能降耗凸显效益

  要凸显效益,就要淘汰落后产能。

  尝到技改甜头的长乐市正隆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枫自豪地说:现在我们的产品全部实现无接头纱,新开发的竹纤维、莫代尔等新型绿色纤维纱线产品加快了企业的升级换代。果断淘汰落后设备后,他们引进了意大利先进设备,不仅节省了用工,还实现了无废气、无废水排放。

  我省物流龙头企业福建盛辉物流集团也将增长点瞄准了节能降耗。在企业仍盈利的情况下,他们就提前淘汰了300多辆油耗高、运能低的老旧汽车,分批购进400多辆节能环保的大型运输车和集装箱车。对此变革,公司董事长刘用辉认为不是早了而是迫在眉睫。在淘汰旧车的同时,盛辉还全方位推广使用机油透析节能新技术,85%以上车辆可达节能降耗考核标准。

  承担责任让企业社会互利双赢

  追求社会效益,承担企业责任,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福建分众传媒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这样的企业。公司董事长程征说:“10年来,高速公路在快速发展,但大巴车的车厢内却仍以传统的VCDDVD陪伴乘客,充斥着盗版片和品味低下的娱乐节目。看到这个现状,分众传媒购买了1万多部电影版权,并与全国多家卫视合作引进娱乐节目,采用电脑程序输出方式,在高速大巴上进行节目播出。他们还主动承担了许多公益宣传。如今,分众传媒的市场已遍布国内22个省市。

  将社会责任置于发展进程的企业家还有很多。福州百洋海味食品公司董事长滕生淦,3年来先后向闽清、南平、龙岩等地乡村养殖户无偿传授养殖技术,并提供鱼苗,不仅为公司创造了稳定的水产来源,还带动2000多户农民发展网箱养殖,增加收入3240万元,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