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豪业:以高品质打开外销的市场

2010-06-0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我们的产品出口到美国以来基本上没有接到过质量投诉!闽清豪业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祥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自己产品的品质显得非常有信心。

  凭借产品的高品质,豪业陶瓷在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逆市走强。今年尽管建陶市场低迷,但豪业出口美国产品的数量在增长。不仅如此,豪业还拓展了印度市场。据朱祥豪介绍,去年企业出口交货额较2007年增长了1000万人民币,今年的出口趋势又好于去年。据了解,豪业是闽清陶瓷行业的骨干企业之一,专业生产仿古砖,其精艺瓷品牌是福建知名品牌之一。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保证了产品的品质,企业才会拥有市场,才能生存与发展。因此,豪业从创业以来一直是秉持先保品质再保数量的原则。豪业陶瓷董事长朱祥豪对记者表示,我们十分重视把住产品质量的关口,公司内部设有品管部,专事质检工作。除此之外,出口美国的产品由美国客商在企业设置监测机构,派两个人把关,不合格的产品一个也不让进入市场。

  严格的质量把关,赢得了美国客户更多的信任。记者了解到,为这家美国客户提供产品的,原本还有多家陶瓷企业。但现在这家美国客商已经把大部分订单转移到豪业生产,这使得豪业在金融危机中出口销量不降反升。不少挑剔的外商选择给豪业增加订单,基本都是冲着豪业产品质量来的。

  为了打造一流的产品质量,豪业除了抓工艺设备等硬件的完善外,还着重抓软件的建设,即注重人的质量意识的培养。公司提出了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口号,通过标语、简报、会议等形式,进行持久深入地宣传,营造浓厚的抓质量的氛围;经常结合生产中质量成败的事例,给员工分析得失,不断加深员工对质量重要性的认识;抓质量管理制度的建立于完善。公司于2001年在全县首家引进并通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质量工作实行全面有效的控制,从原材料购入到生产过程到成品检验,一切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建立严于国际的企业内控标准;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质量创优的部门、员工进行奖励。

  朱祥豪还特别举了个例子:产品中试是抓质量的关键一环,为了提高中试的成功率,公司出台了奖罚措施,每次中试成功,奖励300元,反扣300元。这个措施出台,促使得技术人员全力以赴抓中试,从而使中试的成功率由过去的百分七八十,提高到百分九十八以上。

  产品的品质只是质量的一个方面,质量的另一方面则是要体现出独特的个性与风格。朱祥豪对产品质量的理解也颇为独特。在豪业为了追求时尚、个性化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欧式风格产品,企业经常对市场进行调查,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在豪业采访时,记者在一楼大厅见到了一群操着不同口音的人,指着各式各样的样砖说着自己的想法。打听之后记者才得知这群人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经销商,是受朱祥豪邀请来公司专门看新样品的。据了解,几乎每间隔几个月这些经销商都要回工厂一次,与公司技术人员一同商量、设计适销对路的产品。

  最后,朱祥豪告诉记者,产品质量是走向市场的保证这是个老命题了,但做好还真是不容易。他说,抓质量要一以贯之,而思路与办法则要不断创新,唯如此,才能拥有市场,拥有广大的消费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