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以台引台 亲上加亲

2022-08-23 16:02:59  来源:福清市委统战部  【字号

  8月20日上午,第三届“榕台一家亲”福清特色主题活动——融城“姻”你而美·两岸婚姻家庭夏令营在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开营。本届夏令营由福清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清市旅台同胞亲属联谊会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承办。

以台引台 亲上加亲

  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一家亲最生动的体现。”福清市旅台同胞亲属联谊会会长陈天鸿在致辞中说,1989年福清迎来首例涉台婚姻登记,2000年以后来大陆居住的台湾新娘、台湾新郎越来越多,“他们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纷纷选择到福清就业创业”。

以台引台 亲上加亲

  受新冠疫情影响,该活动暂停两年后重启。许多岛内融籍大陆配偶未能返乡参加活动,亦透过视频连线云相见。

  “福清市台办给予我们台胞就学、生活上很多便利,让我们留得住,安心拼事业。”吴秀俐说。

以台引台 亲上加亲

  当天,在融两岸婚姻家庭代表见证“台湾青年驿站”“台湾人才驿站”“两岸新农人交流基地”在福清市台商会馆揭牌仪式。

以台引台 亲上加亲

  福清是福州市台商较为集中的县(市、区),在福清投资注册的台资企业逾300家。此外,福清现有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商品交易中心、捷联电子公司等3家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大力推进台湾青年人才引进。

  福清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洪春表示,台湾青年驿站、台湾人才驿站将通过资源整合、互联互动、业务往来,为来福清参观访问、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居住生活的台湾青年、台湾人才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台胞代表、福清宥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浚达受访时表示,公司是冠捷电子的配套企业,2019年落户福清,2020年1月正式投产。“这边环境好,产业发展成熟,还有那么多的朋友在,就决定来福清设厂。”

  “福清为台胞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希望更多有志台青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朱浚达说。

  大陆乡村振兴方兴未艾,福清借助福清拥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优势,搭建两岸农业人才交流平台,两岸新农人交流基地应运而生。

  在福清江镜镇南宵村,来自台湾茶果之乡南投的“凤梨博士”黄来裕教授两岸婚姻家庭营员们手作凤梨酥。

  黄来裕在南宵深耕600亩地引种台湾新品。黄来裕说:“福建和台湾气候相近、风土民情相融相通,台湾农民到这里来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