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中日友谊,有段不得不说的福建故事

2019-12-19 10:06:45  来源:福州新闻联播微信  【字号

  近日,《福建新闻联播》播放《中日友谊,有段不得不说的福建故事》,对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中日友谊的故事进行报道,主要内容如下:

  黄檗文化,发源于福清黄檗山,并以此得名,历经千年发展,已成为兼收儒道两家思想精髓,具有世界影响的综合性文化形态。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就是黄檗文化的发源地,至今已有1230年历史,是“临济祖源、黄檗祖庭”。

中日友谊,有段不得不说的福建故事

  在万福寺的隐元纪念堂,就珍藏着不少中日文化交流的见证,比如这里的隐元禅师像就是日本人赠送的。

中日友谊,有段不得不说的福建故事

  这幅大型的日本黄檗山万福寺全景图则是日本信众赠送的。图中展示的日本黄檗山万福寺是隐元禅师依照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建造的。

中日友谊,有段不得不说的福建故事

  日本长崎的兴福寺,是日本最早的黄檗禅宗的寺院,在院门口高悬着“初登宝地”四个字,是福建的隐元禅师留下的墨宝,这里也是隐元禅师登陆日本后住持的第一家寺院。

中日友谊,有段不得不说的福建故事

  隐元禅师是福建福清人,是明朝末年临济宗高僧,曾住持福清黄檗山万福寺。1654年隐元禅师应日本兴福寺住持逸然性融与华侨们的四次邀请,赴长崎崇福寺当住持。他先后在长崎的兴福寺、崇福寺等地弘法。而后隐元禅师得到德川幕府的支持,在宇治市创建了与福清黄檗山相同风格的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

中日友谊,有段不得不说的福建故事

  隐元禅师东渡,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篆刻、煎茶、医学等明代文化,形成对日本社会影响深远的“黄檗文化”。

  在2015年5月举办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肯定了隐元禅师对日本的历史性贡献,他说:“在日本期间,隐元大师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2009年,我访问日本时,到访了北九州等地,直接体会到了两国人民割舍不断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联系。”

  黄檗文化是中日共同的宝贵文化遗产,我们期待着中日间以黄檗文化为桥梁,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