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福州市统战侨务干部培训班在温州举行

2019-12-04 11:29:21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11月25至29日,2019年福州市统战侨务干部(温州)培训班在温州市委党校举办。来自福州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门及侨联、高新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等共43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205112815.jpg

  26日上午,培训班在温州市委党校开班。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林冬晓代表温州市委党校致欢迎辞,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具体介绍了温州市情和党校情况。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林峰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

  林峰强调,要聚焦新时代统战侨务工作的主题使命,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本期培训班是机构改革后为我市统战侨务队伍锻造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专业化的业务本领的首场培训。温州敢为人先,勇立改革潮头,并在为侨服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林峰鼓励我市统战侨务干部积极交流、认真学习“温州模式”,借鉴温州新时期大统战大侨务工作经验做法,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增强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创新侨务工作的能力,形成面向全球和全局的大侨务发展格局,推动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此次培训邀请了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资深专家和省委统战部、温州市委统战部领导为学员们进行新时代海外侨务工作与“一带一路”大背景介绍,统战理论及侨务政策法规解读,温州大统战大侨务工作经验介绍,并实地考察调研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联络点、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世界温州人家园以及浙江青田“三服务”等先进经验,对标浙江“大统战”“大侨务”理念和创新机制,学习、借鉴温州新时期大统战大侨务工作经验做法,助力提升我市统战侨务工作水平。

  在29日举行的结业座谈交流会上,各县(市)区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增强了统战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增强了理论素养、提高了工作能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交流,增强了合力,希望培训可以常态化开展下去。

  林峰指出,新时期统战侨务工作大有可为,但任重道远,并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一要坚持理论先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多下苦功。二要夯实基础,密切关注侨情发展变化,提高对侨情的掌握度。三要坚持以侨为本,开展为侨服务,认真学习借鉴温州、青田的先进经验,有条件地区可开展先行先试。四要以侨为“桥”,多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促进侨务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公共外交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