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港澳台海外

十邑同乡在外打拼硕果累累

2018-06-26 11:20: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在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现场,记者遇到了许多在他乡打拼的福州人,他们艰苦创业,取得丰硕成果,不忘回到家乡贡献才智、造福桑梓。

  美国:

  约3万家中餐馆

  由福州人供货

  美国洛杉矶福州同乡联谊会代表林辉说:“在美国的榕籍乡亲预计超过100万人,分布广泛,其中在洛杉矶就有十几万。福州人到洛杉矶打拼,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现在主要从事餐饮、地产、金融等行业。”

  洛杉矶榕城食品张氏家族的代表张贻团对记者说:“我们把中国的食品带到美国,现在美国约3万家中餐馆由我们供货。我们有完善的冷链物流渠道,可以供应最地道、最具特色的中餐食材。餐饮业可以说是福州人在美国最大的行业。”

  美国洛杉矶福州同乡联谊会监事长郭民祺告诉记者,在美国的榕籍乡亲一直致力于回报家乡,“我们组建了晨光基金会,每年在中国选取8所大学,每所大学奖励50名学生。”林辉也说,“我每年捐助十几名福州大学生,坚持了十几年。”

  菲律宾:

  华商助力汉语教师培训

  两个月前,菲律宾教育部长感谢一名华商资助300名菲律宾汉语教师赴华进修的消息,在菲律宾引起不小轰动。昨日,这名华商现身恳亲大会,他就是神舟矿业集团董事长林伟照。

  林伟照生于长乐,19岁时开始出外闯荡,先后去过美国、香港、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最后在菲律宾创业。2005年至今,他的事业版图从矿产贸易延伸到矿山开发。他说:“福州人虽然在菲律宾华人中占比不如闽南人,但是涌现了许多成功人士。”

  2013年至今,林伟照为“菲律宾教育部公立中学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方案”资助了近300张国际往返机票。参加该项目的教师先在菲律宾接受两年汉语基础培训和辅导,第三年利用暑假赴福建师大继续接受汉语专项培训。

  林伟照说:“汉语教学不仅可以培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种汉语专业人才,还可以促进菲律宾多元文化的发展,加强中菲两国人民的往来,是意义重大的事情。”

  马来西亚:

  全国首富是福州人

  “福州人到马来西亚应该是始于1901年,闽清人黄乃裳带着1118位福州十邑先贤到诗巫。诗巫又称为‘新福州’,现在还可以通用福州话。马来西亚现有约60万名福州人,祖籍以闽清和古田为主。”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海外永久办事处执行秘书郑华维说,“最初是务农、种橡胶树、伐木,现在福州人在伐木业、航运业、棕榈加工业都有很好的成绩。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和十大富豪之一的张晓卿,都是福州人。”

  “我们还保留了很多中华文化,传统节日一个不落地庆祝。”郑华维说。马来西亚有60所华人学校,为中国、美国等知名高校输送许多人才,甚至可以直接考入哈佛大学,这是马来西亚华人特别自豪的事情。马来西亚的福州人也积极投身家乡教育事业,时常捐资助学。

  新加坡:

  福州人咖啡馆遍地开花

  福州人最早是什么时候到新加坡打拼的?新加坡福州会馆副主席洪宝兴告诉记者,光是这个会馆,在新加坡就有108年历史。

  当年下南洋的,多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苦力。凭着“三把刀”,也凭着一腔热血,福州人拼出了一片生存空间。积累财富并熟悉当地社会后,机灵的福州人跟随新加坡发展步伐,开起了咖啡馆。

  由于价格亲民、口味合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福州人开的咖啡馆在新加坡遍地开花,一度达到1200余家,市场占有率达七八成。有了自己的店面,福州人又策划着在店内搞“美食汇”,分租给不同的经营者招揽顾客。

  福州人创业成功,想得最多的还是教育下一代。多年来,新加坡的福建同乡会、福州会馆专设奖助学金,鼓励子弟读书。

  洪宝兴说,现在新加坡的第二代、第三代华人多有建树。经营咖啡馆的人有所减少,不过目前在新加坡仍有400多家店。

  洪宝兴还介绍,目前在新加坡的福州人约有10多万,一些年少的尽管没回过福州,但是记得自己的根在哪里。由于家人都用家乡话交流,他们甚至会听会说福州话。

  法国:

  茉莉花茶香溢巴黎

  “定居法国的福州人属于新侨,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才成立两年多。”法国福建工商联合会、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会长石忠胜说。

  目前,在法国的福州人约有1万名。实际上,这个同乡会已成为促进法国和福州多方面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去年“闽茶海丝行”活动在巴黎举行,春伦茉莉花茶等我省重要的茶企代表,签署了茶叶企业经贸合同。

  今年4月,“海上福州”推介暨经贸项目签约会在巴黎举行,中法双方签约多个合作项目。石忠胜透露,随着交流合作机会的增多,厦航正筹划开辟福州首条直达巴黎的航线。(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朱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