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闽江学院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

2018-05-18 17:20:09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5月16日,闽江学院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何代钦、校长王宗华、校党委副书记刘元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统战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统战部长路琴主持。

  座谈会上,何代钦书记和王宗华校长同与会人员坦诚座谈交流,党外人士和统战团体成员代表林中燕、郑云坚、唐晓腾、陈栩、周榕清等五位同志,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创立统战特色活动及和如何促进学校发展各抒己见、畅谈欲言,气氛轻松和谐。

  王宗华做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在会上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和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智慧,是中国最有特色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他还以自身成长经历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统战团体负责人提出要求: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努力提高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基准,要有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搞好团结,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群策群力,为学校发展集聚力量、传递正能量,做出更大的贡献。

  何代钦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十九大召开以来,统战工作被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我们要高度重视,准确把握,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他指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结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和学校工作部署,他对切实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统战工作是学校党委的重要职责,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贯彻上级有关统战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认真研究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心聚力,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三要坚持民主协商,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努力为党外人士创造宽松环境,提供平台。最后他希望党外人士要牢牢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与校党委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同画好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这个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