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港澳台海外

福州市鼓楼区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2017-12-29 10:30:38  来源:鼓楼同行  【字号

  12月28日,福州市鼓楼区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清华,鼓楼区领导朱训志、胡道坦、李瑞琨、吴雪、徐金泰出席会议。兄弟区侨联、各民主党派鼓楼区工委、群团代表到会祝贺。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归侨侨眷代表和海外及港澳台地区的特邀嘉宾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鼓楼区侨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林国钰向大会作的题为《凝心聚力 勤奋履职 积极推进鼓楼区侨联事业蓬勃发展》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鼓楼区侨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50名,常委25名。林国钰当选鼓楼区侨联第九届委员会主席,林洪当选为副主席兼秘书长,林滨州等8人当选为副主席。会议还聘请了杨丽霞、李盛玉2人为名誉主席,郑棋飞等5人为荣誉主席,黄呈辉等8人为顾问,张晓东等5人为海外顾问,黄仁滔等5人为法律顾问,人大侨台工委等10个为顾问单位。

  开幕式上,薛侃代表鼓楼区委、区政府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省、市侨联对鼓楼发展特别是侨联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全区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致以问候。他高度评价了区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在服务区委中心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发扬主人翁精神,努力做鼓楼改革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主动把个人事业发展、人生追求与鼓楼的发展进步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经济升级版中展现新作为;二是发挥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做对外交流交往的积极推动者,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宣传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的新成就、新面貌,向所在地主流社会和华侨华人讲好鼓楼故事,传播鼓楼声音;三是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做中华优秀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希望大家在海外充分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特别是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华文化和闽都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不断提升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翁小杰代表福建省侨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鼓楼区侨联在凝聚侨心、为侨服务,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翁小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福建省第十次侨代会部署工作的落实;二是要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为促进鼓楼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坚持以侨为本,为构建和谐鼓楼服务;四是大力推进鼓楼侨联建设,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

  开幕式上,加拿大福建华联总会主席郑棋飞作为侨胞代表致辞,他表示,鼓楼区侨联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一直以来较好地保障了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此外还坚持开展服务归侨侨眷和侨商、侨企以及扶贫助困、助学等活动,把区委、区政府和侨联组织的温暖送到侨界群众的心里,受到广大侨界群众的称赞,对此,郑棋飞代表广大海内外侨胞向鼓楼区侨联表示了感谢。

福州市鼓楼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金泰主持开幕式。

 福州市鼓楼区侨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林国钰致开幕辞并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鼓楼区总工会主席林学娟代表群团组织向大会表示祝贺。

  闭幕式上,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金泰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会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并对区侨联光荣引退、让位纳贤的各位老委员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就今后的区侨联工作,徐金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保持侨联工作的正确方向,强化对侨界群众的思想引领,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侨力,引导侨胞树立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二是完善侨联组织建设,增强侨联工作活力,发挥区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重点侨领在海外侨胞中的凝聚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纵深拓展,积极延伸与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三是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开拓侨联工作新局面,一方面创新海外联谊工作、以了解侨情为基础,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功夫建立健全海外人才信息数据库,另一方面创新为侨服务方式,争当侨胞之友。

  会议还向与会代表发出《领袖论》、《践行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等材料,号召归侨侨眷们积极弘扬爱国爱乡的民族精神,自觉倡导文明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