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港澳台海外

冲绳县友好代表团来福州元帅庙参观访问

2017-11-12 15:04:56  来源:鼓楼同行  【字号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福建省与冲绳县结好20周年,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议会议长新里米吉率领日本冲绳县友好代表团一行近日在福建访问。

  11月10日下午,冲绳县友好代表团一行20人,由冲绳空手振兴课课长山川哲男先生带队,并在福州籍的冲绳艺术大学卢姜威博士的陪同下,来福州元帅庙进行参观考察。元帅庙管委会主任郭女士简要介绍了庙的情况,冲绳来宾也满怀兴致地参观元帅庙的供奉神田公元帅,以及该庙的文物和图片展览,冲绳宾客中的武术界人士还饶有兴趣地搬动了庙内的练武石墩。在来宾参观期间,山川哲男先生向元帅庙管委会主任郭女士赠送了日本礼品,作为永久的纪念。冲绳来宾参观考察之后,还与福州元帅庙管委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

  福建与冲绳渊源深厚,尤其是明清以来,双方往来非常密切。福州元帅庙的供奉神田公元帅及其神班,也随着田公信仰的传播来到冲绳安家落户,日本出版的《冲绳武备志》介绍的冲绳武馆供奉的武神,即与福州元帅庙的供奉神十分相似,据研究冲绳武神的专家卢姜威博士考证,冲绳武神源自于福州地区,福建研究戏神田公元帅的有关专家也证实了这一点。随着福州与冲绳两地的不断友好往来,福建戏神田公元帅传播冲绳的历史也将进一步被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