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港澳台海外

马来西亚诗巫福州十邑巡访团来榕访问

2011-02-26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2011218日至25日,马来西亚砂捞越州诗巫“福州十邑巡访团感恩之旅”来榕八县(市)(罗源、连江、闽侯、长乐、平潭、福清、永泰、闽清)以及宁德市古田县、屏南县进行参观访问、省亲谒祖。巡访团由马来西亚砂捞越财政部长兼环境与公共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黄顺舸为总领队,诗巫福州公会主席张建卿为领队兼队长,马来西亚南兰区国会议员兼诗巫市市长、拿督张泰卿和马来西亚华人社区最高领袖、天猛公刘利民为副领队,团员包括著名乡贤、政要、商贾及诗巫各界福州乡亲等135人。

  其间,巡访团参观开发区、重点工程、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项目,举办马来西亚诗巫市月活动,并与福州市鼓楼区、闽清县、福清市、宁德市古田县、屏南县建立友好关系,加强与祖乡经贸文化交流,促进诗巫与福州之间的联系。通过巡访活动,诗巫榕籍乡亲们深切体会到家乡跨越发展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年轻一辈诗巫“福州人”,觉得与家乡的距离更近了,对家乡的了解更深了,对家乡的情感更浓了。

  马来西亚诗巫被称为“小福州”,是著名的福州海外华侨聚集地。一百一十年前,福州人黄乃裳先生带领一千一百一十八位来自闽清等地的福州乡亲远渡南洋,到马来西亚诗巫垦荒耕耘,并在异乡扎下了根,打造出如今繁华的砂拉越的第三大城市—— “小福州”诗巫。长期以来,诗巫的福州乡亲与家乡的情感一直延续着,两地交流不断。每隔5年,诗巫福州公会组织都会访问团回福州恳亲交流,均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