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港澳台海外

冰心文学系列讲座在福州开讲

2007-11-1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作为第九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的组成活动之一,全国冰心文学系列讲座10日在冰心故乡福州开幕并举行首场讲座,来自中国和日本、新加坡、文莱等地的专家、学者就最新的冰心研究成果进行演讲。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创会会长丹斯里拿督张晓卿致开幕词表示,冰心是上世纪初在中国新文化运动中走向文坛的著名女作家,在现代中国的思想史与文学史上有着独特的位置,她的创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波及海外,包括像东南亚一些有较多华人居住与生活的国家与地区。

  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冰心的女儿与女婿吴青与陈恕,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老舍之子舒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卓如,著名翻译家、萧乾夫人文洁若,以及日本关西大学教授萩野脩二、新加坡学者朱炎辉等将就冰心的风骨、冰心的创作、冰心在海外的影响等主题开讲座。

  中国冰心研究会会长、冰心文学馆馆长王炳根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国内首次举行的有关冰心的大型公益性文学系列讲座,今后可能在中国其他城市和海外举办。

  由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总会主办的第五届冰心文学奖(儿童文学奖),将同时举行颁奖典礼。据张晓卿介绍,中国大陆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郭风获得头奖,中国台湾的马景贤与新加坡的李松分获二三奖。

  冰心(1900—1999),现代散文家、小说家、诗人、儿童文学作家。原名谢婉莹,生于福建省福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