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罗源畲族非遗文化亮相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

2019-12-12 10:35:33  来源:福建日报、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12月6日上午,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治良出席论坛开幕式。罗源县畲族非遗文化亮相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县委书记刘晓强,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婧,副县长徐忠琼参加活动。

罗源畲族非遗文化亮相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

  活动中,罗源畲族服饰走秀作为唯一的开场节目在开幕式上闪亮登场。绚丽多彩的畲族服饰,别致创新的时尚演绎,打造出一场最炫民族风的视听盛宴。

  别具特色的畲族非遗传承项目和畲族民俗展示馆也在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中精彩亮相。非遗传承项目重点展示了罗源凤凰装,国家级非遗项目畲族服饰传承人兰曲钗在现场展演畲服制作技艺,省级非遗项目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传承人雷妹金则展示了苎布织布技艺。浓郁的畲风畲韵引来众多好奇、欣赏的目光。

罗源畲族非遗文化亮相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

  畲族馆展演突出“中国·福建·罗源”定位,结合畲族服饰、生产生活、畲医畲药、祈福文化、文创设计等5个方面,重点展示罗源畲族非遗文化。罗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忠琼说:展馆在高峰论坛期间向来宾和社会各界人士朋友充分呈现了畲族文化与民俗的精华,有畲族服饰、有畲医药、还有畲拳,特别是畲族民俗中婚嫁的内容,有效地向社会各界朋友展示畲族风情,宣传罗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