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首届罗源畲族文化保护传承研讨会召开

2019-12-02 15:19:48  来源:罗源县委统战部  【字号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罗源县委统战部主办、罗源县畲族文化研究会承办的首届罗源畲族文化保护传承研讨会召开。罗源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兰可明,罗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婧,罗源县政府副县长徐忠琼及县人大原主任雷光秀等领导和罗源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县畲族文化研究会骨干等3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03.jpg

  研讨会以“畲族专家进畲乡走罗川”为主题,邀请了福建省委党校哲学研究室原主任、福建省民族研究会会长雷弯山,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奕龙等14名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的畲族文化专家学者为罗源畲族文化传承发展“把脉开方”。与会专家学者从各自不同研究领域,就罗源畲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表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民族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有底线、科学地做好畲族文化的深入研究;要根据研究项目,结合地区特点,做出差异性规划,形成特色精品项目、亮点,避免同质化;要突出畲族群众的主体作用,让他们由被动式参与向标签式参与转变;要集中力量推动畲族文化产生经济效益,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民间资本的力量,创造具有影响力的平台,激发少数民族村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结合文创产业等创意发展,让民族村焕发新时代光彩。

  会前,专家学者一行深入实地考察了黄家湾村、八井村、竹里村、塔里洋村、福湖村等民族村古民居、祖厝、畲族服饰传承基地、畲族传统村落、畲族民俗展示馆及文创项目情况,深入了解罗源畲族历史及民族村发展建设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