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

2019-08-10 16:36:07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吉祥八月,金凤来仪,8月8日晚上,“畲乡凤来仪”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光禄吟台绚丽开幕。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省民宗厅副厅长兰秀珍,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等领导出席当天活动。

  当晚,一场绚丽华美的大型畲族服饰展演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上演,拉开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暨2019罗源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系列活动的序幕。参加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的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受邀来到现场,与畲族同胞同台共舞,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这场文旅盛会在三坊七巷南后街展览馆连续举办3天。游客可近距离接触全国各地极具代表性的畲族服饰,欣赏畲族非遗表演,品尝美味的畲族美食,还能体验穿畲服、唱畲歌、坐花轿、打糍粑、跳竹竿舞等风情民俗。

  此次活动历经数月的筹备,为全面展示全国畲族的服饰,组织采风小组分三路分别前往闽南漳浦、华安县、广东潮州市潮安区,闽东宁德、福安、霞浦、福鼎及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闽北顺昌县、江西樟坪畲族乡、铅山太源畲族乡等各畲族聚居地,拍摄并征集最具代表性的畲族服饰,后从中精心挑选100余套进行展示。

  此次畲族服饰文化周,展出的不仅是服饰,更是全国畲族人民像凤凰一样和美、自信、善良、勤劳的的一种文化自信。希望通过服饰展示,让更多人了解畲族传统服饰,增强人们对畲族文化的认知和鉴赏力。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指导,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民宗局共同主办,不仅有最美“凤凰装”惊艳呈现,还有两岸畲族青年文化交流活动、非遗传承人绝活秀、品尝畲族特色美食等一系列精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