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首届黄檗禅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高级论坛在福清举办

2017-05-17 09:22:16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5月16日,由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禅寺、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与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共同筹办的首届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高级论坛在福清市举办。活动为期两天,论坛主题为“明清日本长崎福建籍华人华侨(唐通事)对日本黄檗文化传播的历史贡献”,旨在促进跨国界、跨学科的高层次学术交流与研讨,挖掘、研究、复原和传承黄檗禅文化,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健康友好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日本关系大学名誉教授松浦章先生,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王荣国先生,日本法政大学教授王敏女士,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黄檗寺住持悲升法师,日本黄檗宗真圣寺住持等中日高校学者、佛教高僧参加此次论坛。除了举行学术研讨会外,论坛还举办“中日共书福字,携手弘扬黄檗”等活动,日本友人将向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赠送纪念品,并举行隐元祖师画像捐赠仪式。

  5月15日,论坛开幕之前,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在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晔和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的陪同下,冒雨调研福清黄檗山万福寺重建情况。

  背景资料

  福建著名侨乡福清是黄檗禅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黄檗祖庭、临济祖源”的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始建于唐代,祖籍福清的唐代禅宗高僧希运禅师曾在此出家,后黄檗希运禅师传法于弟子义玄。义玄禅师在河北正定创建临济院,故有“天下临济出黄檗”之说。义玄禅师所创的“临济宗”传承至后世,远播至日本、朝鲜、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等海内外各地,在当今世界佛教具有重要影响力。

  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东渡弘法,创立了日本黄檗宗,形成了“黄檗文化”,他不但传播中国的佛学经义,而且将中国的建筑雕塑、刻板印刷、书画音乐、医学烹饪及生活方式传到日本,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作出重大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他生前和圆寂后,先后有6位天皇为其敕封、追封“国师、大师”谥号。福清黄檗山也因此成为日本黄檗宗的祖庭。